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东三省今日共鸣警报纪念九一八事变80周年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918 06:46:00

  中新网918综合消息,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0周年纪念日。连日来,全国各地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警示人们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共襄复兴。

  东北三省同鸣警报纪念规格将创历史之最

  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沈阳“九·一八”主题撞钟鸣警仪式将向全国转播,而且东北三省共鸣警报,警示后人铭记历史。据辽宁省、沈阳市国防办召开的协调会透露,今年纪念活动的规格将创史上之最,28名副省级、副军级以上领导将参加撞钟仪式。

  往年的撞钟鸣警仪式,都是由辽宁省暨沈阳市主办,今年是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共同主办。届时,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沈阳军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等将有28位副省级、副军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东北三省地级城市,将同时鸣响警报。

  今年的“九·一八”纪念活动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重视。中央电视台将出动3台转播车进行现场插播,初步计划在918日上午CCTV1频道播出。

  活动期间,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地区将实施暂时交通封闭。活动中,沈阳市武警支队的22人国旗班,将在现场进行升旗,展现一道特殊的风景。辽宁省武警总队将派出60人军乐队循环演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曲目。

  各地多种形式纪念“九·一八”事变80周年

  连日来,全国各地群众采取多种形式纪念“九·一八”事变80周年,警示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在吉林,17日,长春各界千余人在伪满皇宫博物院举行宣誓仪式,以此纪念“九·一八”事变80周年,警示人们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日本侵华罪证文物展》当天也在这里正式展出。

  在辽宁,“九·一八”事变80周年之际,915日上午,“东北义勇军纪念广场”在沈阳落成。这里汇聚了11位东北义勇军和抗联代表人物的雕像,珍藏着四块北大营老青砖,矗立着记录东北军民抗日大事的200多米长的地碑。

  在山东,“纪念‘九·一八’事变八十周年——民间收藏日军侵华罪证展”15日在青岛开展,二百余件藏品揭示了当年日本侵华的罪证,再现那段中华民族惨痛屈辱的历史。

  在北京,“白山黑水铸忠魂:纪念‘九·一八’事变80周年馆藏东北抗日联军珍贵文献暨冯仲云手稿展”16日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开幕。本次展览以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总政委、新中国第一任北京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前身)馆长冯仲云所著《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苦斗简史》为线索,以“东北硝烟”“联军抗日”“雪冷血热”“光复东北”4个部分,表现东北抗日联军14年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抗日史实。

  侵华老兵长春伪满皇宫口述历史鞠躬谢罪

  由20名日本二战参战老兵及青年学生、研究者组成的日本口述历史友好访问团,15日在长春的伪满皇宫博物院参加了日中口述历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我在青年时代参加了侵华战争,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无法弥补的罪行。对此,我发自内心地忏悔和谢罪。”这是日本侵华老兵山下正男这几天在长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今年88岁的山下正男是这个访问团中年龄最大的成员。1945年,22岁的山下正男从日本陆军预备军官学校毕业,成为一名候补军官,被分配到山西太原的独立步兵团,担任炮兵教官,训练新兵。

  “这个时期,我担当了新兵教育并指挥了‘粮秣作战’等掠夺行径,犯下了罪行。”山下正男说,今年是“九·一八”事变发生80周年,所以他专门参加了访问团,来到长春讲述亲身经历的历史,希望日中友好,永不再战。

  访问团成员、当年日本开拓团成员桥口杰说:“我今年已经85岁,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几年。但在有生之年,我一定要讲述日本侵华战争的真相,做有利于日中友好的事情。”

  在此前的4天里,这些老兵到长春的一些大学进行了演讲,讲述日本侵华战争的真相。917,他们还将在伪满皇宫博物院面对社区居民、大学生进行演讲。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强调勿忘国耻、共襄复兴

  人民日报918发表题为《勿忘国耻共襄复兴——纪念九一八事变80周年》的社论。社论回顾历史,指出“落后就要挨打”是古老中国弱则被辱的沉痛教训;放眼现实,指出各族人民的坚定团结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展望未来,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集中力量把中国的实力搞上去。

  社论指出,九一八事变激起了中华民族的抗日怒潮,中国人民以此为起点进行了长达14年不屈不挠的抗日战争,最终第一次取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民族解放战争的完全胜利。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历经列强蹂躏的中华民族,已经在日本帝国主义鲸吞中国的嚣张野心中彻底觉醒和顽强奋起。

  社论称,历史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推进中国社会变革、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各族人民的坚定团结则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

  社论并强调,历史深刻警醒,“落后就要挨打”是古老中国弱则被辱的沉痛教训。近代以来的中国无约不损、无战不败,善良的中华民族被奴役、被压迫,中国人民饱受侵略和欺凌,根本原因在于国家的落后。

  社论指出,今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现代化建设成就,中华民族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人民找到了实现民富国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集中力量把中国的实力搞上去,中华民族必将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崭新面貌屹立于世界东方。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