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阿城发现神秘阶梯洞或为近千年金代铁矿坑遗址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920 06:51:10

  哈尔滨新闻网讯 800老山惊现神秘山洞,狭小洞口内暗藏向下40“阶梯”。近日,阿城区文保人员在乡野踏查时,在阿城区松峰山镇三清宫村的老母术顶山发现了一个人工山洞。通过亲自入洞考察以及向周边村民询问,文保人员初步判断:这里应是一处近千年的金代初期铁矿矿坑遗址。

  深入神秘“阶梯洞”

  据介绍,神秘山洞所在的老母术顶山高约800,与著名道教圣地松峰山隔阿什河相望,因相传为金兀术母亲埋葬之地而得名。进行乡野踏查时,文保人员来到距离山顶200余米处,在一片落叶堆旁偶然发现了洞口。现场初步观察发现,山洞依山而开,洞口基本呈方形,洞内岩壁明显为粗糙的人工开凿所成。洞口狭小,高不足1.7,宽度近2,成年人低头探身可勉强进入。

  文保人员利用工具向洞内探查发现,山洞内基本呈“阶梯状”———洞口开始有一个约8的向下缓坡,然后是一个垂直向下3的陡峭坑道,如此往复纵深达40余米。洞底有一潭积水,现场看无异常颜色,闻之也基本无异味,文保人员决定采取部分水样,进行化验以帮助进一步了解坑洞的用途。在洞内并未直接发现古代工具或其他古物。

  村民爆料“有水银”

  令文保人员感到意外的是,在三清宫村其实许多村民都知道这个洞,并且这30多年一直称其为“银汞洞”。关于这个名字,最早叫起来的是60岁的老住户张云庭。

  “因为发现过水银,才叫的‘银汞洞’。”张云庭介绍说,30年前,自己发现了这个明显看起来是人工的山洞,一时好奇便下去一探究竟,因为也没发现什么东西,就采集了洞底的一些水,找到附近的平山镇地质队,一化验就发现水里含有汞。从此之后,这“银汞洞”的名字就叫开了。

  最可能是铁矿洞

  昨天,经过化验,此次采集的水样中并未发现有水银的成分,但意外发现了较丰富的锰、铁含量。文保人员初步判断,“阶梯洞”最有可能的是金初铁矿矿坑遗址,一方面开凿状况接近生产力低下的金初时期,而且与此地临近的阿城区小岭镇金代以来一直盛产铁矿,至今仍有金代冶铁矿址。金国的建立者完颜女真部正是依靠大量冶铁制器,才最终成功统一全部,建立金国。

  文保人员同时表示,洞内藏有汞资源也并非不可能。距此很近便是道教圣地松峰山,金代灭北宋后,大量道教人士来到金上京,传入中原的炼丹之术,其主要用料便是汞。考虑到此次只是取了洞底的少量表层水,文保人员表示还要对洞内岩石、积水进行进一步勘查。经过最终确认,将成为我市金源文化的又一重要新发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