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陈翰章烈士遗首再牵哈尔滨敦化两城市缅怀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0923 09:40:12

   黑龙江日报923  抗日英雄陈翰章遗首一直安葬于哈尔滨烈士陵园,而他的家乡——吉林省敦化市希望在筹备纪念英雄诞辰百年之际接遗首回家

    白山黑水间的吉林省敦化市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相隔500余公里,近日,这两个城市因71年前的一位抗战烈士的英雄事迹而更紧密地连在了一起。陈翰章——被誉为镜泊英雄,1940年在我省宁安县境内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中牺牲。英雄牺牲后,头颅一直留在他曾经战斗过的黑龙江,现安葬在哈尔滨烈士陵园。吉林敦化人陈翰章烈士即将迎来百年诞辰,陈将军的家乡人筹划着将陈翰章烈士的头颅运回家乡敦化市。

    陈翰章,1913624出生在吉林省敦化县,193012月,陈翰章投笔从戎,加入到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战斗中。

    1940年,时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总指挥陈翰章所率部队不畏艰险在敦化、蛟河、舒兰、五常等地连续开展游击战争。128上午,敌人得到陈翰章的确切行踪,迅速调集日伪军1000多人,从东、北、西3方面包围了抗联战士。陈翰章面对险恶处境,临危不惧,沉着指挥同志们做好决死的战斗准备。连续打退敌人四五次进攻,并掩护仅剩下的几个同志跑进小树林。敌人扑上来,一个日本军官拔出战刀在陈翰章脸上划了一道口子,陈翰章威武不屈,这个凶残的刽子手继续用刀在陈翰章的脸上乱刺,并残忍地剜出陈翰章的双眼。陈翰章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吉林省党史研究专家杨明谷说,陈翰章同志牺牲后,敌人割下了他的头颅,送到伪满洲国的伪都新京(长春)领赏。194810月,长春解放后,我党派人找到了他的遗首安放在东北烈士纪念馆。1955年清明节,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党政军和各界群众隆重举行公祭陈翰章烈士大会,把他的遗首安葬于哈尔滨烈士陵园,以志永久纪念。

    为弘扬陈翰章烈士的英雄事迹,在哈尔滨烈士陵园、东北烈士纪念馆,我省宁安市、吉林省敦化市,两省四地先后为陈翰章烈士建碑立像。在哈尔滨烈士陵园内,陈翰章“不屈的头颅”展现在钟乳石雕塑上。在东北烈士纪念馆内,雕像“最后的吼叫”,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在烈士的牺牲地——宁安市镜泊湖畔,宁安市为他塑起高大的雕像。吉林敦化市翰章乡,英雄出生地也被更名为翰章村,烈士陵园内,矗立着8高的“陈翰章将军永垂不朽”纪念碑。

    杨明谷说,2013年是英雄百年诞辰,敦化市翰章乡居民鄢成是陈翰章的外甥,作为英雄唯一在世的亲人,鄢成最大心愿是迎烈士的头颅回家乡,使其身首合一。

    今年8月,敦化市纪念陈翰章将军百年诞辰筹备工作顾问团及领导小组成员来到哈尔滨烈士陵园祭奠陈翰章烈士,他们与哈尔滨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商谈恭迎陈翰章烈士头颅回敦化的事宜。哈尔滨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敦化人民对陈翰章烈士的感情让人感动,他们也将向上级汇报此事,希望相关事宜得到妥善解决。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烈士陵园是文物保护单位,陈翰章烈士的头颅是全国仅存的两颗烈士遗首之一,2002年已被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根据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将军遗首事宜须报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备案、审批、决定。至于将来是否如烈士家属所期待的那样,将陈翰章烈士的头颅运送到敦化烈士出生地,还都是未知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