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唱出韵味跳出幸福玩出文化 哈尔滨呈现浪漫新气象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007 22:18:37

  东北网107(记者 刘华)哈尔滨素有东方小巴黎的美誉,洋气、时尚一直是这座城市的标志。随着近两年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的实施,近年来,人们欣喜地发现,哈尔滨越来越洋气,市民的生活方式也越来越时尚。在城市物质文明不断提高的同时,人们的精神风貌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唱出浪漫韵味

  如今,哈尔滨可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也越来越多。松花江边的斯大林公园和九站公园比过去更漂亮,远大生态园、黛秀湖公园、香坊公园、建国公园等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公园成为市民日常休闲的乐园,另外还有开发区广场、革新教堂广场、索菲亚教堂广场等。这些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公园和广场唤醒了哈尔滨人骨子里的浪漫记忆,素有音乐之城的哈尔滨,市民自发地用歌声寻找浪漫。

  国庆节期间,记者在松花江边的斯大林公园和九站公园看到,一块小广场被人们围得水泄不通,嘹亮的歌声伴着音乐从江边飘来。一群老年人坐在观众中间自娱自乐地弹奏,有的拉二胡,有的拉小提琴、手风琴,还有吹笛子和萨克斯的。一位打扮时髦的老大娘站在中间,正在引吭高歌。也许受到音乐和歌声的感染,一个中年男子忍不住随歌起舞,完全陶醉在音乐和歌声里。

  一位围观的老大爷告诉记者,如今生活好了,城市美了,市民的生活也上档次了。每天下午,一批中老年人会从哈尔滨各个区域赶到江边聚会,有伴奏的,有唱老歌红歌的。哈尔滨曾经是中国著名的音乐名城,哈尔滨的浪漫气息正在乘着音乐的翅膀飞向全国的。当哈尔滨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洋气时,市民怎能不浪漫,怎能不想歌唱?

  事实上,在哈尔滨的很多公园、广场和社区,都有市民弹琴唱歌的身影。哈尔滨以唱歌为主的城市文化新现象前几天还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城市靓了,人民富了,哈尔滨之夏所代表的浪漫文化真正走入了普通市民的生活。哈尔滨人用歌声唱出家乡的变化,还有这座城市骨子里的浪漫。

 跳出幸福节拍

  哈尔滨的广场和公园歌在飘,自然也有舞在跳。有为歌声伴舞的,有在社区和广场扭着东北大秧歌的,也有跳交谊舞的。一座座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公园和广场,成为哈尔滨人展示幸福生活的大舞台。国庆节期间,在九站公园和斯大林公园内,每天下午,都有一对对中老年舞伴在公园广场上翩翩起舞。慢四、快四、探戈、伦巴、华尔兹……那舞步,那节拍,那表情,那身段,处处洋溢着恬静和幸福。在很多社区活动中心,也经常可以看到哈尔滨市民欢快地伴着歌声跳舞的身影。哈尔滨经济发展和城市变化给老百姓精神面貌带来的最直接变化,就是很多老年人不再摆牌了、搓麻了,他们纷纷走出家门,走进大自然,敢唱敢跳了,也敢张狂了。这些老年人以一种时髦的方式,追赶着越来越时尚的城市脚步。

  在哈尔滨的公园、社区和广场上,人们每天还跳着另一种节拍,这是哈尔滨人自发跳起的快乐舞步,被哈尔滨人亲切地称作幸福操。在哈尔滨市南岗开发区广场上,每天跟着流行音乐跳快乐舞步的多达七八百人。大家绕着广场一圈一圈地走着跳,有时首尾相接,蔚为壮观。参与者中,从省部级领导,到普通公务员、大学教授、医生,也有看孩子的邻居大妈,人们没有职位高低之分,一起跳着快乐舞步,充满了和谐气息。这样的快乐舞步在香坊区的远大生态园、劳动公园、黛秀湖公园、香坊公园、任家桥广场等地,都已经成为周围居民日常最重要的休闲健身方式。哈尔滨发展了,人们才有心思唱啊跳啊,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跳出幸福的节拍。

  玩出洋气文化

  松花江沿岸和太阳岛是哈尔滨人娱乐休闲胜地,也是哈尔滨浪漫文化的发源地。随着以松花江为核心,伏尔加庄园湿地公园、金河湾湿地公园、滨江湿地等城市新景观的打造和自然环境的恢复,哈尔滨呈现两岸繁荣新局面的同时,松花江也变得越来越洋气。

  国庆节期间,记者在松花江边游玩,意外看到了一幅洋气的风景——在波光粼粼的松花江上,一群健康阳光的汉子,操纵着白色的帆板顺江而下。江天帆影重现松花江,那种洋气让岸边的游人和游船上的游客无不瞪大了双眼。原来,这是新建成的金河湾湿地公园内帆板帆船俱乐部成员在进行帆板训练。一位俱乐部成员说,松花江曾经是一条浪漫而洋气的江,有迷人的风景和浪漫的情怀。在松花江上乘风破浪竞扬帆的情景,如梦如幻。近两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保护、开发和建设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的生态战略目标,松花江沿线湿地得到恢复,哈尔滨人重新感受到了原汁原味的松花江。于是,时尚的帆板运动重现松花江,成为松花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帆板运动将成为松花江最独特的亮点,让湿地升值,让松花江升值,更让哈尔滨升值。

  洋气是哈尔滨骨子里的气质,浪漫文化在市民中兴起,体现了人与城市合谐的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