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龙江文化发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019 08:58:04

  东北网101918日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全面部署。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龙江文化建设工作,做出了文化兴省的重要战略部署,明确了我省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极大地促进了我省文化建设繁荣发展。据介绍,我省将分两个步骤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党报党刊发行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广电制播分离改革;明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国有文艺院团、非时政类报刊改革、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

  国有文艺院团明年基本转企

  据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德信介绍,作为一个长期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的经济欠发达地区,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同时也要看到,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快速发展的传播手段、不断扩大的对外开放、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形势以及与先进地区发展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我省将着力抓好三个方面工作:第一,加快推进重点领域转企改制。加快出台非时政类报刊、国有文艺院团、广电网络、重点新闻网站等改革方案,力争按照中央统一要求,完成转企改制任务。第二,加快培育合格市场主体。深入推进已转企单位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建设,鼓励以资本为纽带进行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整合重组,努力发展成为市场开拓的引领者、产业发展的战略投资者。重点推进省出版集团、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股份制改造,争取早日上市融资。三是结合中央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扎实推进文化事业单位内部劳动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规范经营行为,确定管理权限,转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四是完善新的体制机制。推进广电系统制播分离改革,着力培育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国有或国有控股的视听节目内容供应商;着力推进各县区三局合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两台合并改革,加快推进人员观念、运行机制和政府职能的转变。

  赵德信说,我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具体步骤是,分两步走实现六个基本完成。第一阶段,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党报党刊发行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广电制播分离改革。第二阶段,明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国有文艺院团、非时政类报刊改革、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使文化体制机制活力进一步迸发,文化产业综合实力进一步壮大,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文化精品力作创作生产进一步丰富。

  重点扶持动漫游戏等十大文化产业发展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今年两会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实现这一目标上,我省有什么具体举措?赵德信介绍说,文化产业做为世纪的朝阳产业,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增就业、惠民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省对文化产业发展非常重视。在去年召开的省委十届十四中全会通过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全省支柱产业。总体目标是:在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210亿元、占GDP2.1%的基础上,实现三年增一倍,五年翻两番,到十二五末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占全省GDP5%。这要求未来五年,我省文化产业必须以较快速度增长,我们必须采取超常措施加以推进。

  据介绍,在具体实施中,我省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以哈尔滨为核心,以大庆、牡丹江、佳木斯为战略支点,加快培育核心文化产业聚集区、西部文化产业聚集区、东南部文化产业聚集区、东北部文化产业聚集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构建一核三点五区文化产业发展布局。根据各区域资源特点、发展潜力,打造若干特色产业带和增长极。完善十大文化产业体系,重点扶持文化旅游、新闻传媒、出版发行、动漫游戏、网络信息、影视剧制作、数字内容、演艺娱乐、印刷复制、工艺美术业及会展等十大文化产业发展,着力做大做强十大行业领军。加强园区基地建设。在巩固提高现有国家级园区(基地)建设基础上,加强省级园区建设,力争在十二五末,再建成5—8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增强园区(基地)对于文化产业项目的承载能力。加强龙头骨干企业建设,重点打造黑龙江出版传媒集团、黑龙江新闻传媒集团、黑龙江演艺集团、黑龙江文化旅游集团、黑龙江文盛文化产业投资集团等五大文化集团。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围绕以大开发大融合牵动文化大发展大跨越谋划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力争纳入国名经济建设大循环。大开发促进文化大发展,就是要借助城市新区、产业园区、旅游景区、文化资源核心区的开发建设,发展文化产业。以大融合推动文化大跨越,就是要积极探索和拓展文化+科技、金融、旅游、地产、教育、体育休闲、物流、信息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