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打造萧红系列文化品牌工程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022 10:02:51

  黑龙江日报102210月,著名导演霍建起的新片《萧红》在黑龙江开机,再次引发人们对这位黑龙江走出的天才女作家的关注。电影《萧红》剧本由我省本土剧作家乙福海创作,获夏衍电影文学奖优秀剧本奖。青年演员王珞丹、黄觉的加盟,更增添了人们对影片的期待。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在电影《萧红》开机仪式上说,萧红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具有深远的影响和重要的地位。近年来,黑龙江省高度重视对萧红的研究,于20086月启动了打造萧红系列文化品牌工程,先后修缮了萧红故居、成立了萧红文学院和萧红研究会、设立了萧红文学奖。在萧红诞辰一百周年之际,我们拍摄电影《萧红》,就是为了缅怀这位黑龙江本土的文化名人,更好地宣传黑龙江的文化资源,打造黑龙江的文化品牌。

  新版《萧红全集》学术价值高

  为纪念萧红诞辰一百周年,历经两年多时间,由省委宣传部组织、黑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版《萧红全集》在第2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首发,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同时首发的还有《抗战时期黑土作家丛书》。

  新版四卷本《萧红全集》邀请国内外研究萧红的知名学者、编辑,按照作者生前总结的时间顺序详细考证收录版本,并将作者未集合和未发表的作品进行了详细整理,附有作者年表、索引和大量珍贵照片等。全集版本考证翔实,收录文章完整,注释精当,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文学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抗战时期黑土作家丛书》是国内首部大型抗日战争时期黑土作家文学丛书,收录了金剑啸、萧红、萧军、舒群、罗烽、白朗、塞克、高兰、罗荪和关沫南等十位与黑龙江文学有密切关系、有影响的作家作品。该丛书全面反映了抗战时期黑土作家的生活和文化活动,梳理了黑土文学的发展脉络和发展历程。

  推动萧红研究国际化

  201161,纪念萧红诞辰百年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出版界人士、作家、萧红亲属及生前好友的后人等莅临大会。

  与会专家强调,萧红以觉醒的中国作家和觉醒的中国女性双重身份,背负起为时代写作、为民族呐喊、为广大民众号呼的社会责任,她和她的作品不仅是黑龙江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的精神文化遗产。

  省社会科学院院党委书记艾书琴介绍说,于2010年成立的省社科院萧红研究中心,是联合海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学术研究和交流、推动萧红研究新发展的开放式平台,将实现萧红研究国际化的转型。

  萧红文学奖会聚一流作家

  201163,首届萧红文学奖在哈尔滨举行颁奖典礼,获奖作家王安忆、韩少功、葛浩文、王阿成、叶广芩、叶弥、季红真、叶君,以及李敬泽、阿来、格非、雷达、阎晶明、董伟、张燕玲、贺绍俊、冯毓云、张学昕等终评委和部分初评委等出席颁奖大会。

  萧红文学奖是面向海内外用华语写作的作家而设立的大型文学奖,每5年评选一次。共设立萧红小说奖、萧红女性文学奖、萧红研究奖三个奖项。颁奖典礼当日,省作协还举办了萧红的文学世界座谈会,来自全国的著名作家和理论家认为,萧红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在国际上也有着广泛的影响。萧红和她的作品已经成为黑龙江独特的文化徽记,是一块既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又具有世界意义的文化品牌。

  萧红纪念馆成文化新风景

  201166,国内首座萧红纪念馆在哈尔滨呼兰区开馆,引起全国瞩目。萧红纪念馆毗邻萧红故居,是国内唯一一个以纪念萧红为主题的大型展馆。该馆总展示空间为1130平方米。分为地上、地下两层。展览主题为永久的憧憬和追求——中国现代女作家萧红生平与创作,展览内容分为呼兰河畔”“漂泊岁月”“书香恒久三部分。

  展馆综合运用了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生动立体地展现萧红的生平——复原了上海内山书店鲁迅与萧红、萧军结识的场景;借助幻影成像系统,将萧红作品《生死场》中的一个片段变成了一段三维立体影像,让游客身临其境;利用声光电手段的结合,在展馆一角投射出高大的梧桐树,在风的哀鸣中,雨滴拍打树叶,将萧红短篇小说《梧桐》中的乡愁展现得淋漓尽致,从而让观众更加深刻地理解萧红和她的作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