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省博新馆大手笔打造文化艺术殿堂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101 10:25:57

  编者按

  日前,省委十届十八次全会对我省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作出部署,并明确提出实施八项重点工程:文化素质提升工程、文化事业惠民工程、文化产业开发工程、文化体制创新工程、文化精品打造工程、文化传播促进工程、文化人才建设工程和文化发展保障工程。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本报今起开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八大工程建设进行时》专栏,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我省文化改革发展的成就,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黑龙江日报111讯 天气渐寒,可在哈尔滨市松北区月亮湾省博物馆新馆建设项目现场,却是一片红红火火的场景。工人们丝毫没有受到气候的影响,挥汗如雨,抢抓工期。

  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省博新馆建设正按计划顺利进行。一层顶板已完成浇筑,正在做越冬的设施维护。在入冬前还将会战一个月,争取年底前完成地面一层的主体施工。

  据介绍,省博新馆是我省的重点工程项目,2010928举行新馆奠基仪式。依据省政府关于新馆建设的批示,新馆采用全新代建制模式,通过国内公开招标,选择具有甲级建筑资质并有同类项目代建管理经验的中国建筑设计咨询公司作为新馆工程的代建单位,力保把该工程建设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满意工程。

  据省文化厅负责人介绍,省博物馆现馆舍始建于1908年,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作为我省唯一一座省级综合性博物馆,馆舍陈旧、楼体老化,展厅面积狭小、建筑布局不能适应博物馆陈列布展需要。

  为使省博物馆成为我省地域历史文化和自然文明记忆、保护、展示、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20059月,省委第104次常委会议决定省市共建一座高质量、一流水平的博物馆。自2006年开始,由省文化厅牵头,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哈尔滨市政府等部门共同进行省博物馆新馆的选址工作。最终将新址确定为哈尔滨市太阳岛月亮湾地区警备路与哈黑公路交汇处西北向,占地面积为1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5万平方米,在全国同行业中亦属前列。省委省政府将一次性单项投入建设资金5亿元人民币,是建国以来黑龙江省一次投入最大的文化建设项目,表明省委省政府对于省博物馆事业加速发展的重视与扶持、决心与信心、胆识与气魄。

  据介绍,省博新馆将作为我省文化中心和国内外交流中心,集中反映黑龙江省的悠久历史和地域文化,因此,新馆建筑不仅将是哈尔滨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还是一座现代化的建筑精品,具有蓬勃的时代气息和鲜明的地域特色。

  新馆建筑形象设计以彰显地域性、标志性、时代性为主旨,通过隐喻的建筑语言和技巧,展现水土并秀,日月同辉的主题。

  新馆建筑设计凸显黑龙江地域文化特色,总体规划通过建筑与景观跌宕起伏、穿插交错的组织,以写意方式再现黑龙江大地千万年地质运动形成的自然景象,以自然的建筑语汇表达与诠释黑龙江大地坚实的民族性格与文明精髓。历史展区的巨石,经由充满力度的切削倒角与拓补变形而成,以动态的体形、多维的界面为人们提供连续的视觉感受。自然展区独立设置,作为视觉控制点统领建筑群,形体纯粹、圆润,似承接天露的精美容器,以包容的态势隐喻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黑龙江文明精髓。主体建筑群通过形体的对比、互补以及强烈的透视感满足建筑在自然环境中的适应性,在营造审美突变的同时引发人们的情感共鸣。

  新馆内部结构设计凸显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功能性、艺术性与现代性完美结合。展陈区设计建筑规模2万平方米以上,展厅内实行与国际同行业先进典范接轨的无柱网设置,各功能区域出入口相对独立,步移景异的观展路线、合理设置的休闲空间、现代化的配套设施、无障碍设施等,人文关怀随处体现。观众倘佯在文化的圣殿中,在优雅静逸的环境里可以尽情领略黑龙江独具特色的历史与自然文化。

  作为收藏、保护、研究、展示黑龙江地区历史、自然、艺术等门类文物及标本的大型文化设施,新馆不仅荟萃稀有的自然标本、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历史文物和珍贵艺术品,而且还有以史实和保存完整的系列古代遗存和实物见证我国多民族及东北疆域形成史的高品质展览。新馆陈列大纲已经确定,届时,一批从未与观众谋面的珍贵馆藏文物将正式展出。建成后的新馆也将继续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新馆建成后,将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文化艺术殿堂,以及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学习历史和文化知识、接受文明熏陶、进行终身学习的文化阵地和课堂。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