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龙江影视精品创作花红果绿彰显独特品格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102 15:26:35

  东北网112 (记者孙晓锐)“十一五时期以来,我省影视精品创作生产进入空前的繁荣阶段,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脱颖而出,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有效地推动了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创作繁荣、硕果累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成效显著。

  近年来,在全省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和单位及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文艺事业不断发展,艺术生产力得到进一步释放,文艺创作繁荣活跃,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文艺作品的两个效益不断提高,特别是影视作品的创作生产成绩斐然。一大批优秀的影视艺术作品脱颖而出,先后拍摄了电影《孟二冬》、《北大荒》、《额尔古纳河右岸》、《情怀》、《赵尚志》和电视剧《松花江上》、《乡村爱情故事》、《马迭尔旅馆的枪声》、《雷哥老范》、《晒幸福》、《龙头岭》、《夺粮剿匪记》、《返城年代》、《恋爱789》、《哈尔滨往事》等影视作品60余部,其中既有纪念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的主旋律影片,也有表现平凡百姓火热生活的情感剧,既有反映现代都市题材的情景剧,也有深挖我省历史文化资源的民俗影片。

  精品叠出、屡获殊荣,创新发展态势良好。

  随着我国影视艺术创作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省的影视艺术精品创作也在迅速崛起。除已经在央视一套、八套黄金时段播出的电视连续剧《文化站长》、《松花江上》、《夺粮剿匪记》、《马迭尔旅馆的枪声》以及获得上海、长春两个国际电影节十一项大奖的电影《千钧一发》、《破冰》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电影《铁人》、《孟二冬》、《腊月雪》等优秀影视作品外,我省连续两届囊括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艺类的全部奖项,电视剧《文化站长》、《破天荒》、《乡村爱情故事》等艺术精品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并且不断走出黑龙江,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着我省的艺术实力。龙江文艺百花竞放、异彩纷呈的生动局面,为全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良好的文化条件、舆论氛围,为传播龙江文化,树立黑龙江形象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资源丰富、特色鲜明,龙江品格彰显充分。

  十一五以来,我省引导和鼓励作家艺术家用新方法新思维开发利用文化资源的富矿,深入挖掘黑龙江特色题材的思想文化内涵,深刻表现黑龙江大爱大美的文化品格,将文艺作品做出龙江特色、龙江风格和龙江气派。去年以来,又有多部影视作品呈现出良好的创作前景。在省委宣传部的积极支持下,电影《萧红》的拍摄工作已经开始。由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和唐德影视公司合作出品,由著名导演霍建启执导,一线演员范冰冰主演,将打造为具有较高文化品位的国际院线影片;电视连续剧《闯关东前传》反映的第一代闯关东人和我省爱国名将李金庸等人在黑龙江这块土地上展现的民族大义,将以现代化大制作的方式演绎荡气回肠的闯关东精神,该剧已在国家广电总局立项,拍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电视连续剧《返城年代》以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返城知青的生活为背景,讲述了他们返城后在既熟悉又陌生的环境里学习、生活、创业、奋斗的感人故事。黑龙江省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主要接收省份之一,数百万知青在这片黑土地上播撒着激情与梦想,演绎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这些下乡知青在返城后,依然秉持着在黑土地上造就的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优秀品格,在平凡的岗位上,在艰苦的条件下,自觉承担着继往开来、报效国家的责任,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伟大社会实践的中坚力量。此外,我省参与制作的电视连续剧《焦裕禄》拍摄工作已经结束,已被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确定为纪念建党90周年全国展播剧目,拟于11月份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电影《恋爱789》已在国家广电总局备案公示,于2010年获得国家电影管理局摄制电影许可。该影片以哈尔滨为故事发生地,用写实的手法描绘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出生的三代青年爱党敬业、自立成才、热爱生活的生动故事。该影片导演李佳为哈尔滨籍的青年影视导演,聘请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三平任总监制,著名演员唐国强任顾问,邀请国内著名演员马苏、小宋佳担任主演。该影片预计2012年在国内各电影院线、电影频道进行发行放映;电视连续剧《暴风骤雨》等在紧张筹备中。

  十二五时期继续我省影视精品创作的思路和措施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深入推进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的关键时期,全省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单位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将继续开创文艺事业精品叠出、人才辈出的新局面,力争到十二五末期,在电视剧、电影、影视动画等重点项目上取得突破。电视剧制作争取每年有3-5部作品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其中有1-2部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有2-3部在中央电视台影视剧频道黄金时段播出,有1-2部获得飞天奖金鹰奖等国家级奖项。电影年制作总量达到20部以上,生产有重大影响的电影2-3部,影视动画制作保持总量增长,有1-2部优秀动画电影作品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哈尔滨、牡丹江、大庆、齐齐哈尔、佳木斯、黑河、伊春、农垦等地市有较好影视剧创作的基础,在十二五期间每年要完成一至二部电影或电视剧。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