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地标之桥梁:壮美桥梁见证冰城发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107 09:00:42

  生活报117讯 桥是城市的动脉,它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和跨越,它将冰城一江两岸相连接。6日,阳明滩大桥正式通车,松花江上又多了一道美丽的风景,新的桥梁地标也随之诞生。回溯百年,冰城的桥梁地标还有:见证城市发展史的滨洲铁路桥、巧夺天工的霁虹桥、突破性的松花江大桥、斜拉式的四方台大桥和松浦大桥。近日,记者驱车走近这些桥梁地标,用心感受它们带给哈市这座滨水城市的壮美。

  滨洲铁路桥:见证哈市百年发展史

  滨洲铁路桥位于哈市道里区与道外区分界线上,桥上的石板上的纹路已经模糊、残缺,铁架上也已是锈迹斑斑,历经111年的时间长河,依然肩负着过江重担。

  滨洲铁路桥建于1900年,是哈尔滨第一座跨江桥,哈尔滨人都亲切地叫它老江桥。滨洲铁路桥见证了哈尔滨由几个散落村镇到特大城市的百年发展史,是哈市城建永恒的见证者。

  2009年,因建松花江特大桥,滨洲铁路桥面临被拆除的命运,经过哈市文物保护者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奔走呼吁,大桥被保留了下来,改为步行景观桥。当年的1223,听到老江桥被保住的消息后,一直呼吁保留大桥的黑龙江日报社资深记者曾一智喜极而泣。

  2010年,在国家文物局批示下,滨洲铁路桥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8月,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评审考察组专家们来实地考察时,对滨洲铁路桥给予极高评价:“‘老江桥具有很高的历史保护价值、观赏艺术价值、科学研究价值,跻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之无愧。

  霁虹桥:

  电影里的常客

  霁虹桥,在冰城可谓家喻户晓。家住哈市道里区的市民于更生说:霁虹桥就是哈尔滨的标志,知道哈尔滨的人都知道这座桥,它可是哈尔滨的老人儿霁虹桥建于1926年,是一座铁路跨线桥,连接着哈市道里区与南岗区的交通要道,曾是哈尔滨八景之一。1997年被评为哈尔滨市一类保护建筑,2007年被评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中国文物学会会员、中东铁路历史研究专家郑琦介绍,1926年,由中东铁路管理局工务部门著名的桥梁结构专家符拉基米尔·安德列耶维奇·巴利设计、建筑师彼得·谢尔盖耶维奇·斯维利多夫施工的钢筋混凝土跨线桥建成。曾一智进一步介绍说,霁虹桥见证着中东铁路和哈尔滨的重要历史时期,具有《文物保护法》中规定的不可移动文物的3个条件,即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在哈尔滨电影公司库管员孟滨眼中,霁虹桥绝对是位大明星霁虹桥参演了大多数有关哈尔滨题材的电影,比如表现李兆麟将军在哈事迹的《哈尔滨大谋杀》、王刚做幕后解说的《夜幕下的哈尔滨》、抗日英雄纪实电影《赵一曼》等,很多电影镜头都是在霁虹桥上拍摄的。在哈尔滨人眼中,霁虹桥就是哈尔滨的象征,它承载了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老哈尔滨人的集体记忆。

  松花江大桥:拉近两岸距离

  走在松花江公路大桥的人行道上,记者遇到了正从江北回江南的李宝东。这位曾经参与过公路大桥建设的老人说:我当时是焊接工,能参加建设大桥很荣幸。大桥建得相当结实,桥基挖到地下60多米深。老人的言谈中流露着当年施工时的热情劲儿,为了早一点建好松花江上的第一座公路桥,我们连续3年没白没黑地干,大年三十都不回家,现在大桥旁边又建了很多新桥,也都很漂亮,可我还是得意老桥,退休后,几乎每天都过来走两趟。

  在江边遛弯的刘超国说:“1986年松花江公路大桥通车时,女婿特意借了台车,拉着他从江南开到江北,没有公路大桥前,从道里过江要走老江桥,得花2个多小才能绕一圈,公路大桥通车后,过江步行也只需10多分钟。

  去年,哈市决定扩建公路大桥,如今新桥也通车了。在公路大桥客运站等车的肇东农民张树勋说:经常坐大客车来哈尔滨,每次坐车看到公路大桥就知道进哈尔滨了,公路大桥是我最熟悉的桥了,大桥扩建后,由从前的闭口大剪刀形变成了开口大剪刀形,进城走新桥,回程走老桥,一路畅通,就是爽。

  四方台大桥和松浦大桥:分流过江交通压力

  四方台大桥是哈尔滨绕城高速公路西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修建的第一座公路斜拉桥。说起四方台大桥,往来绥满高速拉货的司机张宝山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从2004年四方台大桥通车后,跑长途再也不用进哈尔滨市区了,能省1天的运输时间呢。

  去年建成的松浦大桥也是一座斜拉桥。该桥分流了公路大桥的交通压力,大大方便了住在哈市城区东部道外区、老太平区域与松北区、呼兰区、利民开发区的市民过江。

  上世纪90年代以前,哈尔滨还是一座以江南为城的一岸城市,随着松北区的开发,呼兰区的并入,一江居中两岸繁荣的城市格局日渐形成。在最近3年间,哈尔滨陆续建成了松浦大桥、公路大桥新桥、阳明滩大桥等3座时尚桥梁,新的桥梁地标也随之陆续诞生。这些地标象征着勤劳的哈尔滨人的汗水和智慧结晶,更见证了哈市的飞速发展。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