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大学校长张政文:承担文化传承创新使命

为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贡献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108 17:48:15

  东北网118(刘艺婷 记者印蕾)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研究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蓝图。

  在黑龙江大学,传承创新、文兴龙江的号角正在吹响。如何发挥好地方高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作用,努力为龙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力量,黑龙江大学校长张政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张政文认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发出了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总动员令。落实全会精神,黑龙江大学要按照高等教育规律,完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四大重要使命。

  高校在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方面具有优势

  张政文认为,文化与高等教育具有历史性的和本质联系:高等教育既是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文化充分发展的成果;高等教育天然担负着保存、传承和创造文化的使命,具体包括科技文化、知识文化、人文文化等。

  大学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文化繁荣发展方面主要具有两大优势:一是大学教师是高层次文化主体,他们生产方式和劳动成果就是在传承和创新文化,因此决定了大学具有引导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的足够资源和实力。二是大学本身就是社会中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最集中、技术和科学密集度最高、文化主体水平最高、社会影响力最强的重大文化平台之一。大学既是培养高级文化管理及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又是智力、技术密集型的文化产业资源聚集地,也天然决定了大学具有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直接关联和优势。

  大学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文化繁荣发展方面的主要途径包括:文化主体培养。依托雄厚的文化资源和教育资源优势,大批培养包括文化传承创新建设类人才、文化管理运行类人才、文化工程技术类人才等各类型的文化专门高层次人才,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文化理论研究及其成果的宣传、普及和转化。依托综合的学科资源和研究资源优势,围绕区域文化建设发展的重大基础理论和现实应用问题,通过广泛参与决策咨询,承担高层次项目和应用性研究课题,担任实际部门顾问等多种形式,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文化产业化。文化产业是大学社会服务的重要途径,大学依托众多的平台资源和项目资源优势,通过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科技园等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文化事业人才培训基地、文化产业创新基地和文化创意产品孵化基地等,实现文化创新成果的技术转移和产业转化,直接参与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

  实施八大文化建设工程 为龙江文化繁荣发展作贡献

  张政文介绍说,十二五期间,黑龙江大学将重点实施八大文化建设工程,为龙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作贡献。

  实施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工程。发挥黑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综合优势,整合和联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依托相关学院、学科及人才成立黑龙江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中心,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课题研究、宣传宣讲等系列活动。

  政治思想道德提升工程。成立黑龙江大学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建设研究所,大力开展增强社会责任感,做现代文明公民的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提升全体师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水平。

  文化理论创新转化工程。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文、历史、俄语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学科的人才队伍和理论研究优势,集合一批老、中、青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性研究,大力推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引领我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理论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公共文化事业产业服务工程。通过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科技园等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文化事业人才培训基地、文化产业创新基地和文化创意产品孵化基地等,构建黑龙江大学公共文化事业产业综合服务体系。

  校园文化体系建设工程。成立校园文化体系建设研究平台,建立全省高校联网的校园文化活动平台。

  大学文化产业打造工程。打造集外语翻译、法律咨询、新闻传播、出版发行、广告动漫为一体的独具龙江气派和风格的国内一流的黑龙江大学文化产业集群方阵,推动建设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与产品研发基地、动漫创意与制作基地、广告创意与制作基地、文化出版基地等,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

  文化国际交流传播工程。依托在俄的全球优秀孔子学院、国家汉语国际推广东北基地对俄中心等中华文化传播国际推广高端平台,以承办俄罗斯青年汉语演讲比赛、中俄大学生艺术节、中俄高校文化交流成果展等活动为载体,为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做贡献。

  文化紧缺人才培养工程。成立文化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利用较为雄厚的文化资源和教育资源综合优势,根据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开展包括课程体系、教材改革、实习实训等在内的文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大批培养包括文化创意人才、文化管理运营类人才、文化技术人才等各类型的高级专门人才。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