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望奎皮影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110 09:10:12

  黑龙江日报1110近年来,望奎县委、县政府把望奎皮影作为文化惠民工程中的优势品牌进行强势打造和宣传,由县委宣传部牵头成立了皮影协会,47名皮影爱好者入会,并为他们建立档案、颁发证书。望奎皮影戏已由单独作战转向群体出击,形成了一个有组织的群众性皮影艺术团体。

  该县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在文化宫二楼西侧辟建了一处117平方米102个软座席的皮影戏演出小剧场。为了传承、宣传望奎皮影,该县还新建了50平方米的传习所、60平方米的皮影展厅,展出图片35幅,实物有影人、影卷、乐器等共180件,常年开放。

  在文化创新方面,望奎皮影艺术推出了皮影舞、皮影画。皮影舞把皮影表演从幕后到了前台,把平面影像变成了活生生的立体舞蹈。望奎皮影画的创作者张家纯采用工笔画重彩手法把皮影人物和背景造型在景灯下的效果定型在纸绢上,使瞬间的舞台表演幻化成了可以永久收藏和研究的艺术珍品,展示了中国皮影艺术的价值和迷人风采,先后在国内及美国等地展销,现已创作400余幅。

  截至目前,该县的皮影戏已在小剧场汇报演出70余场次,在社区、学校、企业演出56场次。利用农闲送皮影下乡,深入乡村义务演出185场次,观众12万余人次。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