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地域文化植根黑土根深叶茂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110 09:10:15

  黑龙江日报1110讯 在绥化广袤的黑土地上,肥田沃土,人杰地灵,不同种类的文化形式百花竞放,成就显著的文艺工作者群体异军突起,精心培育的地方文化正茁壮成长。

  1

  群众文化繁荣

  从5月到9月,每当夜幕降临,绥化市政府广场上便会人头攒动,歌舞喧天。这里,精彩的节目每天都在上演,为市民奉上文化大餐。

  自2008年起,绥化市连续开展了四届寒地黑土·金色舞台群众文化活动,每年围绕重大事件确定一个主题,请来专业演员和业余文化团体在广场演出。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市共举办各类有规模的广场文化活动10000余场(),开展送书、送戏、送电影、送辅导下乡活动36000多场(),受益观众2000多万人次,呈现出了城乡无处不飞歌的可喜局面。

  近年来,仅市本级就举办绥化之声音乐会农民歌手大奖赛庆祝建国60周年红歌赛庆祝建党90周年声乐大赛暨全省声乐大赛预赛小戏小品大赛等各类赛事130多场(),全面展示了绥化戏剧、音乐、舞蹈等各门类的文化艺术精品成果,发现、挖掘和培养一大批新人,繁荣了全市文化艺术创作生产。

  绥化市还采取培训进修、专题研讨、组织采风、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培训文化从业人员。该市还建立了《绥化文艺人才精英库》,掌握文学艺术人才的总量、结构、专业和分布等情况,分门别类地建立各方面人才的信息档案。

  2

  体系建设完备

  绥化市重视基层文化机构建设,成立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各县()区也都有文化()局,有的已经完成了三局合一工作。在乡、村两级文化机构设置上,绥化市走在了全省前列。

  早在2006年市委121次常委会议上,绥化市就作出了恢复建立乡镇文化站的决定,明确了职能、编制和工作要求。全市乡镇文化站得到完全恢复,文化站由党委宣传委员兼任站长,并配齐配强了专、兼职工作人员。目前,全市162个乡镇文化站全部实现了机构、编制、人员的独立设置。

  自2007年起,绥化市倾力打造了以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村屯文体活动广场和现代网络服务阵地为主体的四大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同时,全市1336个行政村都设立了村文化活动室,皆由村干部兼任活动室主任。在自然屯,积极培育文体活动中心户2003年起,通过给荣誉、给政策、给待遇等办法,培育文体活动中心户近万户。在中心户的带领下,全市已组建农民演出队、农民乐队、农民秧歌队、农家图书室、农友球队等近3000个,每年开展各类演出和文化活动近20000()。绥化市形成了市有文广新局,县(市、区)有文化()局,乡有文化站,村有文化活动室,屯有文体活动中心户的五级文化工作组织网络,使公共文化服务做到了层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的工作局面。

  20099月,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拜泉现场经验交流会上,绥化市作了题为《创造条件,激活主体,努力丰富和活跃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的经验介绍。

  3

  地域特色鲜明

  植根寒地黑土的人文风情为文化注入了浓郁的地方元素,黑土文化也就有了成长的原动力。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绥化市积淀形成了寒地黑土特色文化,造就了绥化市的区域风格。目前,海伦东北二人转、剪纸,肇东国画,兰西挂钱,绥棱黑陶、农民画,望奎皮影,北林风筝,安达书法,庆安版画等已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海伦市东北二人转、绥棱县东北二人转、望奎县皮影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海伦剪纸、东北二人转、刘氏中医正骨,兰西挂钱、锡伯族鱼清明节民俗,望奎皮影戏,绥棱二人转,绥棱黑陶制作技艺,庆安花棍舞、源升河大米酿酒法,绥棱农民画、米醋酿造工艺,安达描金工艺,北林区东北二人转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一批能够代表绥化市近年来创作水平的艺术产品远销省内外,极大的提升了绥化在全国的知名度。

  4

  文化产业兴起

  自2009年起,绥化市分别在绥棱县建立了黑陶工艺品生产基地,在海伦市建立了剪纸创作生产基地,在兰西县建立了民俗风情旅游基地,在望奎县建立了红色旅游基地。全市各地依托本地优势,确定示范企业,扶持本地文化企业的发展壮大,形成了一县一品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全市已有文化娱乐业、文化旅游业、网络文化业、新闻出版业、广播影视业、艺术培训业、创意动漫业、工艺美术业、数字传媒业等9个门类20多种经营项目,经营单位达1200多家,年收入4亿多元,其中绥棱黑陶和兰西亚麻粘贴画出口创汇达2400多万元。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风头正劲的是绥化市的维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球幕电影、4D电影、三维动画片、动画电影、游戏动画、影视特效、影视广告、栏目包装、企业宣传片等。目前,维民公司拥有完善的制作流程,公司的核心制作人员均接受过美国迪士尼动画导演的培训,与美、英、法、日、韩等多个国家及国内的知名动画制作公司合作。绥化市计划通过向上争取、财政投入等方式,力争筹措资金1800万元,把维民动漫建成滨北最大的动画产业基地。基地建成以后,每年可向青少年提供1200分钟高质量的原创动画片,并借助国外合作公司的平台向国外输出。

  记者直言

  为黑土文化喝彩

  蒙辉

  黑土地,孕育独特的文化。

  植根黑土的文化犹如盛夏的牵牛花,虽无牡丹之雍容,玫瑰之艳丽,菊花之清奇,却以亲和的力量、顽强不屈的向上精神装点着每个普通人的生活,令人动容。

  每一种文化的产生都不是偶然,而文化只有植根广袤的土壤,才能枝繁叶茂。黑土文化有独特的地域特色,剪纸、黑陶、挂钱、皮影、版画……每种形式都植根民间,浓郁的北国风情孕育了文化之花。可以说,黑土文化散发的每一缕清香都汲自肥沃的黑土。当我们把黑土风情定义为文化之母,也使得黑土文化的基因有了明确的出处。黑土地上的族群热情、粗犷、勇敢、顽强、开拓的性格造就了黑土文化开放、包容、博大、进取的文化精神,也使得文化之花更加绚丽夺目。

  当文化的生长发展成为具体的产业,就为文化的躯体注入了蓬勃的生机,那些为文化的传承发展而付出智慧和辛劳的人们,是值得敬佩和鼓励的。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