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抗联博物馆工程正收尾 重现东北抗战十四年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1111 09:45:53

    黑龙江日报1111  10月31下午,记者来到正在工程收尾的东北抗联博物馆。5层高的白色楼体在冬日阳光的照射下庄严肃穆。

    作为我省文化建设重点工程的东北抗联博物馆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馆外广场,工人们正在安装调试室外灯;馆内,工人们正在做室内维修改造,为布展做最后的准备。

    联袂打造抗联纪念体系

    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加量告诉记者,东北抗联博物馆是在原黑龙江省革命博物馆基础上改扩建的。原黑龙江省革命博物馆系三层建筑,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为全面弘扬东北抗联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200923,省编委批准黑龙江省革命博物馆更名为东北抗联博物馆。改建完成后,东北抗联博物馆建筑面积将达到7829平方米,展厅面积6000平方米,与东北烈士纪念馆形成建筑风格统一、陈列内容互补的又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0年8月16,东北抗联博物馆扩建工程开工,工程总投资1658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周边环境整治,扩建停车场,扩建展陈场馆。

    刘加量说,东北抗联博物馆在我省选址有特殊意义,因为当年东北抗联11个军中有9个军活跃在黑龙江的土地上。新馆建成后,将与东北烈士纪念馆形成一个纪念抗联体系,全面展现1931年到1945东北抗战十四年间抗联英雄人物的事迹。东北烈士纪念馆是人物陈列馆,以展示抗日民族英雄的事迹为主。东北抗联博物馆将建成情景馆,在复原的历史场景中表现历史事件与人物。

    现代布展营造视觉冲击

    据介绍,东北抗联博物馆将运用生动的内容、翔实的史料、艺术的表现及现代的陈展手段,表现东北十四年抗日战争的历史。在展览设计上,打破以往的办展方式,真实生动地再现历史,使历史与现实互动,丰富和创新陈列展览手段,采用现代化办展的理念,结合展厅空间,采取构成符号等形式,运用高、低、薄、厚等相互错落的体、块划分空间面积,充分利用色彩对比创造视觉冲击力,穿插高质量的复原场景、景观、写真艺术品、雕塑人物、历史图片、文物、文献等,多角度表达主题思想,创造设计具有现代感的《悲壮与辉煌——东北抗战十四年基本陈列》。

    展馆楼外墙体将是反映东北抗联抗击日寇侵略的民族精神的大型写实高位组合装饰浮雕。馆内《19383月抗联五军血战小孤山战斗》,将采用科技演示幻影成像场景;反映抗联冒着零下40多度的严寒,与敌人周旋于深山老林中的大型场景《密营》,采用声、光、电配制,选场20、高10、景深6的展示空间,制作复原景观,景中有漫天大雪、树挂、青松、白桦树、杂树、木房子,写真雕塑人物等,并配有音响、照明设备。

    展览中的艺术品,归纳陈列中的辅助性展品,将再现一些大场面的战役和带有大环境的表现画面。

    展览还利用计算机三维技术模拟制作反映抗联斗争的真实场景与观众互动,使其在三维立体电子屏幕的围绕下,感受当年抗联的艰苦斗争环境,并能够模拟再现抗联的战斗场面。

    八方征集展品丰涵盖广据了解,省革命博物馆原馆藏抗联文史资料照片15000余件(),文物18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37件,包括杨靖宇、赵尚志等抗联将领的珍贵遗物,抗联战士使用过的轻重武器、望远镜、指南针等实物;抗联政治学习、文化演出、抗联歌曲集、出版的宣传画等文化生活方面的实物;抗联将士使用的日常军需品等等,反映了东北抗联艰苦斗争的方方面面。

    在现有展品中,最为珍贵的是国家一级文物、刻有抗联标语的树墩子和七星砬子兵工厂机床等。镇馆之宝七星砬子兵工厂机床长205厘米,高24厘米,整体完整。刘加量告诉记者,围绕东北抗战史研究和东北抗联博物馆内容设计工作,在抗联资料方面,该馆重点针对东北抗联博物馆的陈列展览进行资料的补充、收集。现已完善赵一曼、李兆麟等抗联将士资料30余件;敌伪资料5份;登补图书百余册;各类图片2310张。与此同时,通过文物征集,征集到辛亥革命以后和日伪时期的抗日联军、苏联红军用过的物品数千件。其中,征集到辛亥革命后期大中型文物13件、小型文物2000余件、抗战时期文物62件、苏联红军时期文物300余件。并接受抗联后代和文物爱好者捐赠文物70多件,图片400多张,历史资料600余份。还有一些重要部门的文物捐赠,有力补充了东北抗联博物馆文物的数量和质量。

    北安庆华工具厂有大量旧时武器要销毁,在报经省公安厅和北安市政府批准后,该馆派人从中选出各式枪支百余件,经过技术处理后,运回馆内登记入库,以备展览使用。哈尔滨市公安局将日伪时期废旧炮弹经过安全处理后移交该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