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市最早私人文艺团体所在地 松光电影院繁华中“落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11月22 10:46:43

  吱嘎作响的楼梯,蛛网盘结的舞台,锈迹斑斑的老摄像机。走进早已关门歇业的松光电影院,昔日的繁华早已被历史的尘埃封锁。只有舞台上低垂的拉花,向人们暗示着这个中国最早的私人文艺团体所在地曾经“星”光闪烁、舞步婀娜。

  繁盛时老道外人每周必到

  昨天,记者来到道外北三道街33号的松光电影院,几经周折,找到松光电影院现任经理刘彬。刘彬自嘲说:“我是经理,但也是更夫。现在整个电影院只我一个人还守在这里”。2000年,刘彬来到松光电影院任副经理,那时哈尔滨已出现“院线”,严重冲击了老国有电影院的经营。“电影院繁华时,几乎所有老道外人每周都要到这里来看电影。院里三轮车聚集,周边的烧烤店24小时营业,老板们数钱数得手都痛”,说起昔日繁华,刘彬的眼中奕奕生辉。可是好景不长,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少,松光电影院改为舞厅、浴池,最后不得不关门歇业,成为仓库。但因电影院防火不过关,充当仓库的路也走到了尽头。

  “老乡剧团”在这建团

  “1945年年末,‘老乡剧团’成立。这个哈尔滨最早的私人文艺团体,完全是自发组建的。建团地点就在道外(西傅家区)大国光电影院(松光电影院前身)。现在这里是‘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街区的一部分”,昨天,老道外居民田桂程在给本报发来的电子邮件中,深情讲述了他所熟知的松光电影院的老故事。

  田桂程说,“老乡剧团”由一些思想进步、喜爱话剧的青年自愿聚在一起成立的。演出范围只限于道外的一些电影院和戏院,影响面不是太大,至今也少有人知。老乡剧团的主要成员有:灵燕()、丹弟(兼剧务)、余伟()、马飞(回民,兼导演)、王大生(兼舞台监督)、马冀良、周国玺(兼团长),以上都是演员。还有钟维新(财务)、马瑞林(回民,经理)等等。剧团演出的第一场话剧是《支援前线》,开场白唱道:“中央军抓壮丁,要打内战,害得咱老百姓叫苦连天!只逼得我儿子有家不敢回,流落在外边!”演出受到热烈欢迎。换幕时,由各大商场的店员自由登台演唱歌曲,场面愈加火爆。

  1946年剧团改名为“哈尔滨旅行剧团”,剧团曾去长春市演出,并吸收了新的团员。据田桂程回忆,1947年,剧团被当时的“松花江军区政治部文艺工作团”吸收,改编为“二团”。后因各种原因解散,先后只存在了3年。

  老字号小吃的故事、名人名家和旧居的故事、市井生活趣谈轶事、反映东北老习俗的故事、抗日爱国的故事、民族工商业的故事等,故事要求充分彰显出老道外乃至哈尔滨的历史渊源、文化背景和风土人情等个性特质。

  如今老放映机已锈迹斑斑

  在刘彬的带领下,记者进入松光电影院。大门左侧,就是电影院的老售票亭,如今这里只剩下几根破木梁支撑。没有拆掉它,是因为整个电影院的电闸箱安放在这里。借着昏暗的灯亮,记者看到,1700多平方米、上下三层的大剧场里,遍布的只是尘埃、旧物。剧场在充当舞厅时,里面的坐椅已经全部被撤走,舞台上方拉花低垂。楼上的放映室里,还保存着当初的放映机,上面已经锈迹斑斑。

  随记者进来看热闹的“老太太烧烤店”店主房久田在一旁感慨道:“我家是这里的第一家烧烤店,现在成了最后一家。年轻时我就在这里长大,几乎天天来这儿看电影。我很怀念旧日时光,希望松光电影院旧址能保存好,给老哈尔滨人留下一个念想儿。”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