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龙江动漫五年积淀迎来今朝勃发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11月24 09:03:53

  黑龙江日报1124讯 “从最初的动画创作,到现在的数字声音、网络传播、电子商务等应有尽有,动漫基地用5年的时间完成了产业升级目标。”说起黑龙江动漫产业,省动漫产业(平房)发展基地主任温善骋一脸的骄傲。5年的沉淀和积累,让龙江动漫这一我国动漫界的后起之秀脱颖而出。目前,该基地手握5块国家级基地招牌,入驻企业已达300家;生产能力超过20000分钟,多部原创作品获得国家奖项,销售收入逐年增长。

  动漫原创声名鹊起

  “《帽儿山的鬼子兵》和《探索地球村》获的都是国家优秀动画片奖,《雪娃》更是获得了全国十一届美展银奖,还获得了中国十大卡通形象称号。值得骄傲的是这些都是我们的原创作品。”刚一踏进动漫基地内的黑龙江新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强就饶有兴致地为记者介绍起公司的原创作品来。

  原创是动漫的生命,一个动漫企业要想长足发展必须要有叫得响的原创作品。为此动漫基地从创建的那天起便鼓励企业走原创道路。据了解,目前基地内300家企业中,做原创的要占到60%以上,原创形式多种多样,除动画、漫画外,还包含了手机动漫、原创歌曲等。基地内不少企业都拿到了国家大奖,在国内业界有了不小的名气。

  现在的基地除原创作品丰收外,在新技术应用上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由黑龙江省四维影像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创造的全国首部平面片源立体经典再现3D作品《渔童》,今年9月在俄罗斯获得立体影视制作技术创新奖,受到了参展国家的一致好评。

  产业链条逐步完善

  如果说原创是品牌,那么完善的产业链条则是动漫企业持续发展的保证。如何延长产业链条,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这是许多企业都梦寐以求的。对于动漫企业而言,动漫生产——播出——衍生产品开发——收益——再生产,这是一个完整的产业循环链。但目前许多动漫企业仍然是单纯的销售作品版权,并不注重衍生产品的开发,衍生产品相对滞后,这是我国动漫界普遍存在的问题。

  今年9月在央视播出的全国首部电视三维原创动画片《酷酷小吉正传之钩钩岛》,是动漫基地企业哈尔滨七剑数字动漫公司历时两年时间打造的。在播出的同时,该公司就进行了玩具、服装、餐饮等衍生产品的开发,并同时进行手机视频、手机游戏、网络游戏的开发,目前看市场效果良好。

  投入大、周期长、收效慢一直是传统动漫的特点。为了开创一条更好的盈利模式,哈尔滨市盛源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从入行便独树一帜地选择了做数字新媒体。因为做出这样的选择,“盛源”成为众多动漫企业中一开板就赚钱的少数几家。原创彩信、原创彩铃、原创视频短片、原创手机漫画……盛源形成了一整套盈利的产业链条,企业也越做越大。

  温善骋说,现在动漫基地产业链条已经向数字出版、网络传播、移动传媒、影视后期、广告制作等新媒体产业延伸发展,产业链的延伸不仅为企业“谋利”,更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点石成金服务升级

  见到温善骋时,他刚从北京招商回来。谈及此次招商,他说:“情况相当好,不少外地企业都有意向进驻到基地来。”那么,一个刚成立5年的动漫基地,又是如何吸引众多动漫企业纷至沓来呢?

  “最近我正在牵‘红线’,如果这事成了,基地就有实力成为强劲的龙头企业。”温善骋开心地说。哈尔滨品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基地内主做外包的企业,多年的服务外包经历,让其掌握大量的国际伙伴和资源,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驾轻就熟。黑龙江新洋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基地内实力雄厚的原创企业,公司的原创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一边是原创,一边是国际市场和资源,如果这两家实力雄厚且特长不同的企业强强联合,重组后企业原创、开拓能力都能得到加强,冲入国际市场便指日可待,这就是温善骋说的“牵红线”。

  如果想吸引企业,仅有服务软环境似乎远远不够,基地是否拥有优越的动漫孵化环境,这也是动漫企业十分关注的。为减轻企业负担,动漫基地建设了国内唯一一家以4D影视制作为特色的国家级“新媒体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该平台能够为4D立体动漫影视设计和制作,涵盖3D2D动漫影视设计和制作提供高端技术服务。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