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北大荒文化托起“中国大粮仓”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11月26 10:57:26

  黑龙江日报1126讯 仅仅3年时间,黑龙江垦区的粮食产量就由300亿斤陡增至400亿斤。再向前追溯,则是粮食实现8年连续增产,6年产量翻一番……

  作为中国现代农业的一面旗帜,省农垦总局是如何接连创造奇迹的?是科技?是管理?是人努力天帮忙?……有人说,追根溯源,是独特的北大荒文化,是垦区60多年孕育的北大荒精神成就了今日的“中国大粮仓”。

  “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是北大荒文化的基本内核。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隋凤富说:“我们要以贯彻中央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八次全会精神为契机,提高北大荒文化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扩大影响力和辐射力,推动北大荒文化大发展,为垦区跨越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以北大荒文化、文化北大荒,引领垦区进军世界500强。”

  文化发展纳入民生工程

  近年来,省农垦总局把文化发展纳入到十大民生工程之中,重点推进。连续三年召开文化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文化发展战略。总局党委总结提炼和丰富完善了北大荒核心价值观、北大荒精神、北大荒文化精神、北大荒文化,成为北大荒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

  家住垦区红旗岭农场的李大爷每天清晨都会到文化广场练太极拳,每天上午9时,他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农场图书馆里,读读书、看看报;老伴则喜欢跳舞,每到傍晚天气好的时候,她都会到广场上和朋友们跳跳舞、扭扭秧歌……李大爷老两口是退休后才来垦区投奔女儿的,尽管女儿女婿工作很忙,陪他们的时间不多,但他们却并不觉得寂寞,“这里休闲娱乐活动的地方很多,给我们的晚年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垦区投入资金5亿多元,建设博物(纪念)馆、场史馆30余个,农场文化馆78个,综合文化活动室350个,图书馆()520个,卫星地面接收站103个,文化广场94个。全垦区管理区都建有图书室、活动室等文化活动场所。建设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黑龙江农垦分中心”,9个分局支中心,103个具备局域网条件的农场基层服务站,624个管理区基层服务点,实现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覆盖。普阳农场儿童文化园被命名为省级儿童文化园。八五一一农场文化馆被授予“全国文化先进集体”称号。八五七农场荣获“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北大荒文化融入城镇建设

  如今,走进农垦宝泉岭管理局,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该局每年有1亿元左右的投入用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成社区文体广场13个、文体活动室136个、文化书屋124个,社区文化中心户32家,全局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已达10万平方米。13个农场、37个管理区完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与建设,有线电视实现“村村通”,农场放映电影超过1200场,配送图书和多媒体光盘1.5万册()

  在打造北大荒农垦城过程中,牡丹江管理局提出,北大荒城市文化要融合屯垦文化、红色文化、军旅文化、移民文化、知青文化、黑土文化等有特色的先进文化的基本元素。遵循“把北大荒文化的DNA融入城镇建设”的规划理念,该局正在建设绿色生态、文明和谐、风格各异、功能健全、人居环境最佳的具有农垦特有文化的绿色生态园林城镇。局直农垦城、八五六山水园林城、八五四山城以及八五八滨水城镇、海林农场的北欧度假城和宁安农场花园度假村已成黑龙江东部红色旅游文化线路上的重要节点。

  日前,农垦九三管理局莱河小镇700延长米的精品文化街工程开工建设,11尊世界著名科学家的景观雕塑将再现垦区。该局在实施“文化强局”战略中,以文化兴城、文化惠民、文化塑人为宗旨,重点加强以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文化体育广场、主题文化公园为主的“四馆一场一园”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今明两年将投资完成2380平方米的博物馆、占地29.7万平方米的水上公园和建筑面积6300平方米的游泳馆等建设工程,全管理局11个农场都将建设可容纳5001200人的文化馆。

  文化净化思想,思想塑造新人

  共青农场依托红色文化底蕴,大力实施“一城、一馆、一基地、七庄”的“1117”跨越式发展战略。农场场长苏彦山说,作为全国唯一以“共青团”命名的农场,共青农场要大力弘扬垦荒精神,深入开展“创新、创业、创优”活动,努力把农场打造成为全省“青年创业教育基地”、“青年干部培训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共青农场这面旗帜永葆鲜艳色彩。

  每到双休日,红兴隆中心医院候诊大厅随处可见戴着印有“青年志愿者”红色帽子的人,有导诊的,有迎送的,有递水的,有帮助挂号的。74岁的患者张万全高兴地说:“有这些‘小红帽’看病真方便。”这是中心医院在管理局建设北大荒精神家园活动中,面向社会新招募50名“青年志愿者”带来的新气象。

  农垦红兴隆分局在建设北大荒精神家园活动中,明确了“文化净化思想、思想塑造新人”的创建思路,设立了雁窝岛、滨桥和23烈士陵园、红兴隆博物馆等10余处北大荒精神教育基地,以党委中心组、干部学习日、冬训日等形式组织学习北大荒文化,开展了讲北大荒故事、唱北大荒歌、读北大荒经典为内容的“北大荒红色教育”活动。

  省农垦总局提出,北大荒文化是融合军旅文化、知青文化、闯关东文化和黑土文化升华而成的优秀文明成果。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凝聚人心,不断丰富北大荒文化内涵,打造北大荒文化名镇、北大荒文化旅游景区、北大荒文化建设环境、北大荒群众文体活动、北大荒文学艺术和北大荒博物馆等文化品牌,创建北大荒文化建设示范区,大力发展和繁荣北大荒文化,引领和支撑垦区现代化大农业的生产实践,统筹推进农业现代化、农垦工业化和农场城镇化,打造国际化超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