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悬疑大师蔡骏做客东北网 称要用现实主义拯救类型小说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11月26 15:16:29

  东北网1126(记者 孙晓锐) 26日,有着“中国悬疑小说第一人”美誉的著名悬疑小说家蔡骏携新书《谋杀似水年华》做客东北网。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蔡骏表示,之所以自己能够走上悬疑小说的创作之路,竟是源于同别人一次玩笑似的“赌约”。

  一个玩笑造就“中国悬疑小说第一人”

  蔡骏透露说,最初自己尝试写作时,并没有把自己的创作方向拘泥于某种风格之中,更多的是写一些纯文学的作品。2000年年底,他和一位在“榕树下”认识的网友交流时,对方坚称蔡骏根本写不了悬疑小说。令那位网友未曾想到的是,两年后,蔡骏的首部悬疑小说《病毒》便问世了,那一年,蔡骏刚刚22岁。随后,蔡骏便一发不可收拾,连续出版了长篇小说15部、中短篇小说集3部,作品总销量高达700万册,连续7年保持中国悬疑小说畅销最高纪录。

  谈到这一段过往,蔡骏不无遗憾地表示,10多年过去了,自己早已和那位网友失去了联系。现在特别想跟那位网友道一句感谢,正是他当年的一句无意之言,在无形中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敏感的性格造就情节上的奇思妙想

  一直以来,蔡骏创作的一系列作品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引人入胜的悬念及严密的逻辑而著称。蔡骏表示,自己写作时的灵感一半来自头脑中的灵光一现,更多的则是来自平时点滴的累积。他说,敏感的人从不缺乏灵感,恰巧自己又属于相对敏感的那一类人。生活中的一个不起眼的细节,影视作品中一闪而过的镜头都会触动自己无尽的联想。时至今日,自己的脑海中已经构架起数不清的场景构思和情节设计。

  蔡骏表示,现在有些作家在写作时,常常需要特定的写作环境来激发灵感,诸如寂静的深夜、封闭的空间、幽静的咖啡厅等等。与他人不同,因为自己早已积累了太多的构想,所以创作起来也比较随性,不用追求思路的连贯性和一蹴而就的写作风格,走到哪里都可以沉下心来继续作品的创作,并且坚决避免挑灯夜战。由此,自己的作品大多是在断断续续的状态下完成的。

融入现实主义的类型小说生命周期更长

  针对当下以谍战、职场、官场为主要内容的文学作品成为阅读热门的现状,蔡骏说,上述作品均属于题材小说,并不属于类型小说的范畴。相对而言,题材小说具有时间性,而以悬疑、推理、惊悚、言情为代表的类型小说的周期性则更长。可以说类型小说如今获得了大多数读者的认可,在图书市场上也一直属于畅销类书籍,但由于种种原因,类型小说一直很难为主流媒体所接受,在生存环境上缺乏维护。

  蔡骏说,自己在2009年曾提出,类型小说要摆脱过分依赖想象,鲜有涉及现实的写作方式。类型小说要更多的突出社会性,增强现实性,用现实主义矫正类型小说未来的发展方向。自己的新书《谋杀似水年华》可以说就是一部身体力行实践这一想法的力作。据蔡骏介绍,《谋杀似水年华》就是想通过一个悬疑爱情悲剧揭示出横亘在人与人之间的那条无形的鸿沟,这条沟,也正反映了当今中国社会各阶层之间隔阂日趋增大的紧张关系。

  今后可能将涉及历史题材的文学作品

  采访最后,蔡骏表示,他在写作之余,更多的时间被用来阅读,尤其喜欢读一些资料性的历史书籍。谈及今后的创作方向时,蔡骏说,希望能够给自己未来的作品能够不断加入新的元素,带来不同的变化,并且不排除涉猎历史小说的可能。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