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安全文化建设“柔”入人心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12月13 08:24:48

  黑龙江日报121312月初,龙江大地千里冰封,各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却红红火火。无论是在大庆油田公司,还是在被誉为“中国动力航母”的哈尔滨电机厂,省政府安委办组织的集中采访报道组所到之处,都能深深地感受到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给企业发展带来的生机与活力。把安全管理提升到文化层面,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省企业高擎安全文化建设大旗,奏响了新时期“安全发展”的最强音。

  安全管理从“严”到“宽”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必须以“铁腕”严抓,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而在大庆油田公司第一采油厂第七油矿,记者却听到了新鲜的说法:安全管理要从“严”到“宽”。

  通过实地走访和了解,记者恍然大悟:“宽”并不是思想、形式上的松懈,而是管理方式上从“硬”到“柔”、管理范围从“窄”到“宽”、员工思想心态从“紧”到“宽”,它依托一种名叫“风险识别”的创新工作方式而实现。

  采油一厂七矿矿长董增有说:“事故是由多种危险导致,危险是由大量风险转化,这其中只有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如果可以从根本上入手,把安全管理的重点放在风险上,让员工有效识别,就可以从源头遏制一系列危险以及事故的发生。”为此,七矿以“管理风险、控制危险、预防事故”为主线,探索风险管理规律和机制,创新提出了“风险识别五步法”,分别是行为、操作、设备、管理、环境,从这五大类别中主动挖掘可能存在的风险。

  从3月份开始,采油一厂七矿员工用了两个月时间写风险,5月份各队开始进行讨论、上报,进行典型介绍,并召开“风险识别五步法”发布会。截至目前,全矿员工共记录“风险识别”2万多条。

  “风险识别五步法”与其说是一种安全管理方法的创新,不如说它是一种安全理念、安全文化的更新,这种文化正在以柔性的方式慢慢渗透、融入到员工的思想中,成为一种习惯和常态,最大限度地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精细管理”铸安全品牌

  大庆油田化工有限公司轻烃分馏分公司装置以油田轻烃为原料,生产液化石油气、工业混合烷和戊烷系列发泡剂等18种产品。由于从原料到产品均属于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品,因此安全问题一直是企业的头等大事。

  分公司以“以人为本、精细管理、预防为主、全员参与”为安全文化建设理念,不断在灌输、渗透、养成上下功夫,实现安全生产。记者在企业看到,在生产装置区每一组设备入口处,都竖立了安全警示牌,标明了设备名称、危害因素及防范措施,时刻提醒员工注意安全生产。车间值班室里“您的安全是全家人的牵挂”亲情合影照片,提醒在岗员工安全的重要、家人的期盼;泵房里“你干净,我就漂亮;你健康,我就平安”的“人机对话”卡,拉近了人与机器的距离,把责任带入了亲情。那些分布在装置区内,利用废旧设备制作形成的系列工业雕塑,实现了工业资源、绿色环保和文化艺术的有机结合。装置区对面道边装饰有十大模范标兵照片的灯箱让员工时时感受到榜样的力量。

  “精细管理”是轻烃分馏分公司安全文化的有效落实。多年的实践使管理者认识到安全文化不是文字口号的堆砌,而是全体员工安全素质和良好习惯的体现。

  打造安全文化新阵地

  安全管理需要刚性制度,更需要文化支撑。记者在哈尔滨电气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处处都感受到安全生产的文化氛围。每个分厂、车间,最醒目的位置悬挂着“安全绩效达标单位”星级标志,从厂房、环境、装备、工具、着装,处处显见着哈电安全管理的系统与细腻。

  最让记者耳目一新的还是集宣传、教育、培训、展示、体验五位一体的安全文化馆。在馆内有安全文化、电气安全、机械安全、高处作业、起重作业、劳动保护用品与多媒体安全教育平台等功能分区,声、光、化、电,影、音、图、文交织出安全生产新体验,直观、具体、人机互动的安全警示文化令人震撼。安全文化馆不仅是公司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文化素养的新阵地,也成为哈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

  安全文化最基本的内涵就是人的安全意识。哈电广泛、深入、持续地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确立以“九星理论”为基础,不断深化、丰富和完善公司安全文化体系,创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用公司董事长邱希亮的话说,“我们把安全管理作为第一管理,以安全之德树立安全理念,以安全之道促进长治久安,依靠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安全文化创新走出了独具哈电特色的安全之路。”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