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拿镰刀的手画出磅礴的书画 桦川县梨丰乡打造"书画之乡"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12月13 15:39:29

  东北网1213 (记者 侯巍)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2日,省委创先争优采访组一路急行来到了被誉为“农民书画第一乡”的桦川县梨丰乡。体验文化建设带给一个乡村的巨大变化,采访组成员真切地感受了文化带来的热风与劲舞,仿佛看到了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局正步履稳健走来。

  梨丰乡隶属桦川县管辖。位于桦川县境东部,南与集贤县毗连。水土资源丰富,安邦河在境内穿过。全乡8个行政村,农户3990户,人口约1.7万人。是黑龙江省建乡比较早的农业大乡。在这样一个农业大乡里,有这样一群书画爱好者,平时参加农业生产,农闲时集中起来,在一起画画,写字切磋技艺。

  在梨丰乡书画协会展示厅,墙壁上挂着多幅字画,形象传神,风格各异,无不体现着浓浓的文化气息。书画协会会员杨景权正挥毫泼墨。梨丰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墙上这些字画都是出自农民之手,每到农闲,就会有一些农民来这里画画,写字。正在写字的这位杨景权老人是协会的会长。写字已成为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工作人员又指了指放在桌子上的素描说:“这些素描都是当地的孩子画的,这些孩子有的在念初中,有的在读大学。我们乡有好几个孩子考上了美术学院,在这里会写毛笔字和画画已经不算什么本事了”。在书画协会的另一间屋子里,记者见到了廉政建设书画作品展,杨景权老人告诉记者,这些字和漫画是专门为廉政建设创作的,像这样展览的画室我们有很多。

据了解,梨丰乡文化底蕴较深。解放初期就涌现过南林评剧团、梨树二人传戏班子、东兴木器社绘画坊等文艺组织。木器画、玻璃画、房屋墙壁画、棺木彩画等一直很有名气。1997年,梨丰乡组织广大书画爱好者成立了农民书画协会,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农民书画作品展,至今已经举办了22期书画展活动,共展出作品1300多件。目前,协会会员已经发展到420人,分布在17个村屯中,最大的90岁,最小的只有9岁。

  梨丰乡农民书画活动,立足乡土文化资源,以农民书画创作为切入点,不求洋,不求大,特色鲜明,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退休干部袁景德在大米粒上雕刻的《桃花源记》被省博物馆收藏;东兴村赵国棠创作的木板画《二十四孝图》被济南一家工艺品厂订购;杨景权的作品集年底可出版;李朝军2009年在佳木斯大学和技师学院举办了个人书画展;韩凤臣的人物画《十大元帅》、《水浒108将》得到省文联专家认可。

  几年来,桦川县不断加大对“书画之乡”的扶持力度,在组织开展书画活动时,重点鼓励全乡农民积极参与,保证各村屯书画爱好者都能参与其中。同时积极探索有效渠道,举办各类书画比赛,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搭建展示才艺的平台;投资35万元建成了面积35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站,专门设置了协会组织会议室、创作室和活动展示大厅,已经成为全乡书协会创作、交流、学习的重要场所。仅2011年,在文化站先后举办了廉政建设书画作品展、“建党九十年家乡变化大”主题摄影展等活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