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弘扬延安时期文化建设优良传统 推动黑龙江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12月20 15:50:37

  东北网1220(记者 顾硕)20日,黑龙江省文化厅与黑龙江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联合组织召开了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此次研讨会贯彻落实、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精神,重温党在延安时期加强文化建设的优良传统,开拓思路、深化实践,对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升科学认知和社会责任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对推动黑龙江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会议指出,党在延安时期加强文化建设的优良传统,内容丰富,历久弥新,其突出特点是坚持文化的先进性、大众性和开放性。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重要战略地位,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和依德治国相结合,促进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同发展,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创造了用先进文化引领方向的丰富经验。当前,我们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的社会主义文化,更需要继承和弘扬延安坚持开放的优良传统,坚持文化的开放性,这是借鉴吸收人类优质文明成果,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需要;是增强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的需要;是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不断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需要;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新贡献的需要。

    会议强调,挖掘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是树立文化形象的重要途径,打造文化精品的重要源泉,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手段。就黑龙江而言,要按照文化强省的要求,对黑龙江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从新的角度和视野,以新的形式和机制,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和更广泛的利用,打造舞台艺术精品,提升黑龙江文化地位,树立黑龙江文化形象,扩大黑龙江知名度。同时,实施黑龙江舞台艺术大省振兴计划。文艺精品是一个地区文化发展的标志,黑龙江的舞台艺术曾在全国引起轰动,被称为戏剧舞台的“黑龙江现象”。我们要保持这个优秀并且进一步提升,使黑龙江省的舞台艺术全面繁荣。要继续坚持和落实“三贴近”原则,将历史文化资源的可利用度与艺术创作生产规律有机结合,坚持艺术规律与市场规律相统一,坚持弘扬主旋律和鼓励多样化相结合、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结合、出作品和出人才相结合,推出一批深受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具有龙江特色、龙江风格、龙江气派的艺术精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