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文化长入”第三产业异军突起

 ——《特色城镇化 崛起黑龙江》系列报道之八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1年12月29 15:49:19

  东北网1229讯 题:“文化长入”第三产业异军突起 ——《特色城镇化 崛起黑龙江》系列报道之八

  记者 孙晓锐

  《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文化产业发展作出部署,即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近年来,我省注重文化发展对经济支撑的“灵魂”、“血脉”作用,用城市大开发带动文化大发展,又通过文化大繁荣支撑经济大发展现已初见成效。

  文化产业发展催鞭扬马

  2010年,全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10亿元,增长32.1%,占全省GDP2.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1%,分别比2005年提高0.20.7个百分点。“十一五”时期年均增长16.4%,比年均经济增长率(11.9%)4.5个百分点。

  我省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15个,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增强。省动漫基地入驻企业已达258家,注册资金超10亿元,年生产动画能力超过3万分钟,2010年销售收入达50亿元。《雪娃》荣膺首届全国十佳卡通形象,《帽儿山的鬼子兵》、《探索地球村》等多部精品力作在央视播出,《探索地球村》、《万国争霸》成功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庆“北国之春”梦幻城,着力打造成“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的集大型游乐、旅游度假、休闲娱乐、商业会展、生态居住为一体并具有北国风光特色的文化休闲产业项目,预计总投资600亿元,已完成投资29.7个亿。计划2016年全部建成,预计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吸纳就业人员3万人。

  黑龙江出版集团、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黑龙江广电网络公司等骨干企业实力大幅提升。2010年,全省广播电视实现增加值20.1亿元,同比增长6.9%。新闻出版实现增加值21.8亿元,同比增长7.8%。截至今年9月底,8家重点文化企业的总资产、总收入、税收总额分别达62.5亿元、33.5亿元和0.92亿元。

  2011年,全省超千万元已建、在建项目62个,其中,超亿元项目45个,列入省发改委重点项目11个,计划投入总金额268.3亿元。

    龙江文艺精品异军突起

  “十一五”期间,“龙”字号文艺精品相继问世,全省在全国性文化艺术赛事和评比活动中获奖近600项,龙江文化建设硕果向世人全面展示着龙江风格、龙江风韵。

  迟子建的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荣获“茅盾文学奖”,填补了27年来东北四省区的空白;张雅文的报告文学《生命的呐喊》、李琦的诗歌集《李琦近作选》、黑鹤的短篇小说集《狼獾河》获得鲁迅文学奖和儿童文学奖;话剧《风刮卜奎》、大型歌舞《中华吟》、音乐剧《蝶》荣获“文华奖”、“梅花奖”;黑龙江文学界在中宣部和中国作协设置的国家级文学奖项中实现了大满贯。

  影视艺术创作领域刮起了“龙旋风”,电影《千钧一发》、《破冰》获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中国长春电影节九项大奖,电视剧《松花江上》、《乡村爱情故事》、《乡村爱情交响曲》、《夺粮剿匪记》、《马迭尔旅馆的枪声》等相继在央视黄金时段热播,广播剧蝉联全国广播剧大奖“20连冠” ,创造了全国文艺作品评奖的奇迹。

    公共文化建设实惠于民

  “十一五”期间,全省累计完成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项目1223个,总投资29.5亿元,建筑面积89.7万平方米

  省直文化设施得到改善,计划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建设用地12万平方米的省博物馆新馆已破土动工。省歌舞剧院新建院舍财政投入800万,新增面积5000平方米,国有资产增值至亿元以上;投入837万元维修了省民族博物馆(哈尔滨文庙);大庆市歌剧院、大庆市博物馆、齐齐哈尔市图书馆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如期竣工。

  截至目前,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已建成省级分中心1个,市级分中心13个,县级支中心81个,农场中心82个、乡镇服务点479个、村级服务点9054个,实现了全省的全覆盖。具有黑龙江特色的文化信息资源库群数字资源总量已达30TB。为基层群众提供了内容丰富的科技、农业技术、影视、戏曲、书刊等资源服务。

  全省13个市地、65个县()907个乡镇,共建成农家书屋3270个,惠及农村人口774万人,覆盖率达36%

  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农家书屋建设工程进展顺利,有力地推动了文明村风建设,提升了农民文化生活品位。

  农垦系统在“十一五”期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也取得了巨大成绩。目前垦区建设博物(纪念)馆、场史馆30余个。农场文化馆78个,综合文化活动室350个,图书馆()520个、卫星地面接收站103个。管理局、农场有文化广场94个。建设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黑龙江农垦分中心”,9个管理局支中心,103个具备局域网条件的农场基层服务站,624个管理区基层服务点,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覆盖100%

  20082011年,黑龙江全省文化事业费投入近30亿元,超过20002007年总和,年均增长20%;全省文化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年均递增高于全省经济增幅50%以上;带动全省旅游、服务业发展年均递增30%12%以上……

  ——龙江涌动文化春潮。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我省文化发展现状,我省提出《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实施意见,确定了文化建设“八大工程”,推动龙江文化发展繁荣。

  ——文化力量蓄势勃发。我省提出,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全省支住产业,到“十二五”末期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000亿元,占全省GDP5%

  ——提速发展文兴龙江。我省文化产业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前行的“雁阵”中不断奋发晋位,引吭长鸣。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