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省博物馆举办《微笑彩俑——汉景帝的地下王国》特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1月10 19:55:45

  东北网110(岳中彬 记者 孙晓锐)10日,由省博物馆引进的陕西汉阳陵博物馆《微笑彩俑——汉景帝的地下王国》特展在省博物馆举行。展览以宏大的展品规模、美轮美奂的珍贵文物,全面展示“文景之治”中汉景帝刘启帝陵的情况,折射西汉的社会生活,为龙江观众展现一幕精美的汉代长卷,展览将为期一个月。

  本次展览将向广大观众全面展示汉景帝刘启这位治世君的地下王国,让观众在展览中跨越2100年的时间并了解那段历史。此次特展共展出文物85件套,其中国家珍贵文物的数量占据大多数,其中一级文物5件,二级文物30件,展览规格极高,为黑龙江省博物馆近年特展所罕见。展品以着衣式陶俑、动物陶塑、生产、生活器具,建筑材料等组成。其中以着衣式“裸体”陶俑最为珍贵,由于着衣式陶俑经过2000多年地下环境的腐蚀,使得原有的衣物和木制臂腐朽殆尽,发掘出土时就成了缺臂的“裸体俑”。失去了当年华丽的衣服,但却呈现世人给人体美的艺术本色,所以有人将其称作“东方大卫”和“东方维纳斯”。

  本次展览同时还将展出各式精美的汉代瓦当,惟妙惟肖的各类动物陶俑、青铜兵器、车马器以及精美的汉代轺车复制品,展览从历史价值、艺术层度上来都具有极高的可观性。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