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金上京会宁府遗址拟建考古遗址公园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1月16 10:02:42

  东北网116讯 金源文化是我省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位于哈市阿城区南郊两公里处,俗称白城,曾是金朝在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金上京会宁府遗址是我国迄今保存较好的一处金代都城遗址,2006年纳入全国100处重要大遗址保护纲要中,2011年被列入国家十大重点考古项目。目前,《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在省政府公布实施后,金上京会宁府遗址将申报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金上京为都38年历经4个皇帝

  金上京会宁府是我国满族的先世女真族所建金朝的早期都城,是金朝在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外城垣周长11公里,总面积约6.1平方公里。

  据统计,迄今为止在阿什河流域及哈尔滨地区的周边共发现和认定金代古城170余座,这些古城以金上京城为中心。金上京古城中有大型的宫殿建筑遗址5处,金朝曾在此地为都38年,历经4个皇帝。考古专家认为,金上京会宁府遗址是金朝历史极其宝贵的实物史料,对我国东北部疆域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

  部分遗址曾遭盗掘受到严重破坏

  阿城地区作为金上京会宁府所在地,蕴藏着会宁府遗址、金太祖陵等众多金源文化遗址。由于自清末、民国以来的盗掘,部分遗址受到严重破坏,而且居住在遗址保护区内的80余户居民,在遗址内所产生的生产、生活垃圾对遗址的环境破坏也很大。

  今年,阿城区文物管理所将选择北城区内一处布局相对完整的民宅进行专项发掘。在全面、详细地掌握了考察报告后,阿城区文物管理所将对各处遗址进行保护,并科学合理地规划利用,在保护金源历史遗迹的同时,实现文物保护和文化旅游同步发展。

  遗址将申报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据阿城区文化体育局副局长周玉香介绍,《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待省政府公布实施后,金上京会宁府遗址将申报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对遗址进行全面的考古发掘后,在进行保护的基础上,将向游人展示遗址实地面貌,并通过电子三维展示等手段将皇城宫殿址、南瓮城等遗址的原貌展露出来,让人更深入地了解金代历史文化。”周玉香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