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祥龙瑞狮闹元宵 “首届宁古塔文化节”唱响龙江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2月06 21:24:48

  东北网26 (记者 孙晓锐)神龙腾飞雄狮劲舞。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首届宁古塔文化节”民俗文化表演活动在宁安市中心广场举行,也正式拉开了“宁安市文化建设年”的序幕。

  民俗文化表演活动上,举行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氏家族的萨满祭天祈福仪式,祈盼宁安大地风调雨顺、物阜民丰;神龙点睛仪式,祈福宁安人民五福临门、平安吉祥。来自宁安的8支秧歌代表队,为现场观众表演了风格各异的龙狮共舞、民族鼓舞和传统风俗秧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舞蹈“鞑子秧歌”,向人们讲述了满族先民勇敢无畏、反抗压迫的动人故事;“黑妃出塞”秧歌,演绎了出生于宁安的清代皇妃出塞下江南的故事,展现了清代宁古塔的民族风情和传统文化。整场演出气势恢宏,风格独具,全面展示了“龙兴之地”——宁安44万人民的精神风采。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实施“文化兴市”的战略目标,打造黑龙江历史文化名城展示区,宁安市委、市政府决定把今年确定为“宁安市文化建设年”,并以此为牵动,精心谋划一系列以宁安地域文化元素命名的、内涵丰富、商贾云集的品牌文化节日。同时通过人大程序,作为定制传承下去,强势推进宁安市一系列文化保护挖掘发展工程。

  新闻背景

  宁古塔是中国清代统治东北边疆地区的重镇,是清代宁古塔将军治所和驻地,是清政府设在盛京(沈阳)以北统辖黑龙江,吉林广大地区的军事、政治和经济中心。今为黑龙江省宁安市治所在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