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首部文物地图即将出版 记录全省4832处文物点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2月19 12:01:03

  生活报219讯 一个城市的文物,就是她的灵魂。透过那些历年经月存留到如今的一杯一盘、一瓦一房,就可触摸到这座城灵魂深处的一隅。

  龙江文物地图,终于在2011年编制完成,历经14年。

  320页文稿、80多页地图,作为我省第一部文物地图集,它记录了全省4832处文物点,分为古遗址、古墓藏、古建筑、古窟寺和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近现代代表性建筑及其他七大类。为国家制定文物保护法规、建设部门选址及规划设计提供了可靠依据。用省文化厅博物馆处副处长胡秀杰的话说,这份地图集的出版为考古工作人员提供了珍贵资料,它系统地反映了龙江考古和文物保护成果,是一份客观权威的资料。

  就在《中国文物地图集黑龙江分册》(简称《黑龙江省文物地图集》)即将出版之际,记者走近了它的编制者们。

  三个人核对千余处文物点

  时间回到2008年夏日,炙烤了一天的太阳略带倦意地投向道里区西头道街。

  一个中年男人从街这头走到街那头,再从那头走回到街这头,两眼盯着一栋栋楼看,仿佛要洞穿每块砖瓦的身世与故事。临街店铺里的生意人和出来纳凉的居民早已见怪不怪。前几年,他几乎天天来,后来隔一段时间他还会来,每次都要在这段近二百米的路段走上几个甚至十几个来回,他说他在找一个二层楼。

  突然有一天,他在一个四层楼前定格,拿出一堆资料对着楼左看右看。有上了年纪的人告诉他,这里原来还真是一栋二层楼,四层是后接的。他终于松了一口气,掏出笔郑重地在表格上写下:中共满洲省委交通局旧址。

  他,就是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文物管理部主任毕丛良。哈市1055个文物点,就是这样被他和他的两位同事一个一个精确地标注在一张117000的哈尔滨文物地图上的。

  《中国文物地图集》的编制,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早有酝酿,1996年年底启动,每省一个分册,在全国尚属首次。从2001年起,每年出版两个省的地图集,2012年《黑龙江省文物地图集》即将出版。与以往只把各地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收纳入名录相比,此次许多还未列入保护名录的文物点也在地图上占有一席。

  每天凌晨2点睡觉都是早的

  毕丛良1987年从黑龙江大学历史系毕业后被分到了哈尔滨市文物管理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14年中,他几乎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在这份文物地图上。当时,哈尔滨市文物站只有4个人做这项工作。

  汇总上来的哈市范围内千余处文物点的资料要求配有详细准确的描述和照片,那段时间,人们发现毕丛良的包里总装着好几份表格。那是他按照年代、类别、地域等不同分法列出的表,有标注文物资料出处的,有确认文物分类的,有核对文物点地址的。在资料出处表上,每个文物点后还要详细标上对其描述的内容出自哪位作者哪本文献的哪一页,甚至哪一行。标注满了,就再打份新的。用过多少份表格,毕丛良和同事们都记不清了。白天忙不完,晚上就拿回家整,爱人说他每天凌晨2点睡觉都早。而同事们说,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单位的,一定还是他。

  去年3月,作为《黑龙江省文物地图集》的重要部分,《哈尔滨文物地图集》汇编成图,涵盖了当年的哈市7区、12(),共记录了1055处文物点。包括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8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5处。此外,还有一般不可移动文物897(200多处遗迹被标明已经消亡)。去年4月,毕丛良到廊坊国家地勘局设计院进行勘校。负责地图集出版工作的人员对于毕丛良勘校后的稿样和地图赞不绝口,他们叮嘱我省相关工作人员:把全省各地汇总上来的《黑龙江省文物地图集》的资料都交由毕丛良负责。

    花园街上的哈埠第一家啤酒厂

  在《哈尔滨文物地图集》记录的1055处文物点中,包括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35处。除了金上京会宁府遗址、索菲亚教堂、文庙、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旧址和黑龙江省博物馆等大众耳熟能详的文保单位外,还有不少是鲜为人知的。

  8日,和毕丛良一起走在街上,听着他如数家珍地讲述,思维不时地穿越回久远的那年那月。

  漫步中央大街,记者满眼看到的是人们熟悉的市眼科医院、教育书店、电业局大楼。而在毕丛良的眼里,它们则是犹太医院、俄国侨民会、哈尔滨口琴社的旧址。南岗区花园街1号的中国网通花园营业厅建于光绪二十六年(1900),是俄国商人乌卢布列夫斯基创办的乌卢布列夫斯基啤酒厂旧址,也是哈尔滨第一家啤酒厂。地段街上的地段小学原是日本朝鲜银行哈尔滨分行,上游街的哈尔滨科学宫曾是哈尔滨商务俱乐部,汇丰照相器材商店曾是哈尔滨铁路分局工程处……这些旧址都标注在他手中拿着的《哈尔滨文物地图集》上。

  补录进来的

  伊维尔教堂、道台府

  原本此图集的汇编是以“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成果为基础的,由于我省图集出版时间排后,等待期间,工作人员一直在不断地修改和补充。

  夕阳下,透过工厂胡同一所残破的教堂,似乎仍然可以看到其往昔的岁月:孩子们绕着教堂嬉戏,玩累了就到教堂里听琴师的演奏,优美的音乐回荡在教堂上空……这个教堂就是伊维尔教堂,它是1998年被省城两位新闻工作者发现的。经查资料,毕丛良惊喜地获知,它竟是索菲亚教堂的“姐姐”。

  道外区道台府的发现,也幸运地赶上了这个好机会。毕丛良说,那个青砖砌筑的三进院落,带有东、西跨院,有大堂、二堂、上房及监狱等10多栋建筑。当时他们跟着居民张树波走进道台府时,里面住着二百多户人家,棚厦接得乱七八糟。

  ……

  诸如此类的新发现都被及时地补录进了文物地图集中,今天说起时,毕丛良仍难掩满脸的欣喜。

  采访结束,毕丛良要沿着霁虹桥回一曼街上的单位。起步时,他站在地段街头,微眯着双眼把目光投往南岗方向片刻,那眼神带着记者和他一起看到了当年南岗区满洲里街33号的东三省无线电台、红军街64号的哈尔滨莫斯科商场……看到了几十年甚至几百余年前哈埠的曾经。

    权威说法

  作为我省首部文物地图集——《黑龙江省文物地图集》,它系统地反映了龙江考古和文物保护成果,是一份客观权威资料,是一份历史记载,是一份对龙江文化的探寻和传承。它不仅填补了我省文物保护工作的一项空白,而且对提高我省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科学制定文物保护政策和规划,发挥文化遗产在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增强全民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珍珍(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

  记忆索引

  我省首部文物地图历经14年于2011年编制完成

  《黑龙江省文物地图集》的出版将为考古工作人员提供珍贵的资料,也为国家制定文物保护法规、建设部门选址及规划设计提供了可靠依据。地图上的每一个文物点都是用一个个脚印踏寻核对的,地图上每一处文物的描述都是从浩瀚的资料中一字字收集整理的。这是一份用心绘成的龙江文物图集,也是一份用执着与热爱凝结成的龙江文化图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