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省博物馆举行“春耕大典”迎“二月二”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2月23 21:03:57

  东北网223 (记者 孙晓锐)23日,黑龙江省博物馆举行“春耕大典”表演,展现“二月二”这个中国传统民俗节日的独特文化底蕴。

  “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中国人称“二月二”为龙抬头日,又有踏青节、挑菜节、春龙节之称,由于二月是农作物播种的季节,人们通过举办各种祭祀活动,祈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中国古代皇帝要在这一天举行耕种仪式,表示“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重农贵粟”之意,祈求粮食丰收。现代社会,人们在“二月二”这一天理发、洗澡、吃团圆饭,相互祝愿生活幸福、身体健康、事业学习进步。

  省博物馆馆长庞学臣介绍说,今天是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省,博物馆搞这个活动的初衷就是要弘扬我国传统文化,让广大市民感受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感悟中国传统民俗节日的含义与韵味。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