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望奎皮影列入世界级“非遗”

http://suihua.dbw.cn   2012-03-02 17:50:01

  东北网绥化32 3月1,笔者在望奎县委宣传部获悉,去年末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六届会议,将包括望奎皮影在内的中国皮影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标志着望奎皮影戏继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在抢救皮影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望奎皮影源远流长,距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素有“皮影之乡”的美誉。望奎皮影在本地皮影的基础上,大胆吸收河北“乐亭影”腔调,形成黑龙江“两合水”皮影的韵致风格。1985年,国家确定望奎皮影演唱风格为“江北派”并正式命名。1958年,望奎皮影艺人关兴九,参加了全国木偶皮影观摩演出大会,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1960年他又参加了全国文学艺术工作代表大会,在中南海受到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并合影留念。1993年,望奎皮影艺人改编的影腔戏《刘云打母》盒带经省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到日本、美国、德国等许多国家。表演的皮影戏《三请樊梨花》在中央电视台一、二套节目播放。

  曾经风靡一时的望奎皮影,由于受电影、电视、网络等现代媒体的冲击和其他因素的影响,出现了严重危机,导致人才断档、剧目断档、观众断档。几年前,该县能够参加演出的皮影“箱子”仅剩一个,8名演员平均年龄近70岁,会雕镂影人的只有两人,这块民间艺术瑰宝正面临着失传和衰竭的威胁。

  针对皮影戏具有的深远历史文化意义和独特的民族民间艺术审美价值,望奎县加大了皮影戏抢救、保护、传承力度。县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就抢救皮影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指导意见。专门在县文化宫内辟建了皮影展厅、皮影传习所和皮影戏小剧场,对8名皮影老艺人每人每月给予700元生活补助。由县委宣传部牵头成立了皮影协会,47名皮影爱好者当选为会员。为拓展皮影艺术发展新空间,还推出了皮影舞、皮影画和新皮影,制作了精美的皮影画册。为扩大对外交流,宣传、展示望奎皮影艺术的魅力,专题片《望奎皮影》参加了国际民间艺术节并与世界其他国家同类艺术进行了交流。在东北亚区域农村与少数民族音乐教师培养国际研讨会期间,皮影艺人演出了皮影戏《三请樊梨花》。在第二届黑龙江中俄文化大集暨中俄双子城之夏艺术节上,展出了皮影人物造型30件。皮影艺人谷宝珍在首届中国民企春节联欢会上,表演了皮影戏《穆桂英指路》。

  通过多种手段、多种途径挖掘、抢救和创新,目前望奎皮影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第四代传人谷宝珍被文化部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全县培养皮影艺术新人10余名,每年皮影艺人深入社区、企业、乡村义务演出达100多场次。几年来,该县创作皮影舞蹈6个,整理改编了《石岭山招亲》、《密建游宫》等传统影卷15折,整理《红月娥做梦》、《杨家将》等皮影唱腔22段,整理皮影戏曲牌13种。去年,制作了14本皮影戏唱腔集锦,今年还将完成《望奎皮影》一书的编辑、出版工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