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省社科院学术年会文史专场探讨“龙江历史与文化研究”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3月27 15:56:29

  东北网327 23日,黑龙江省社科院历史所与文学所联合召开题为“当代视阈下的龙江历史与文化研究”的2011年学术年会文史专场。

  会议特邀黑龙江伊玛堪研究中心研究员黄任远、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绍信、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常好礼、省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宿丰林作点评专家。

  文学所王为华、任雪梅、王璐,在会议上半场分别作了题为“‘原生态’概念背后的文化诉求——关于黑龙江小民族文化保护的一点思考”、怀旧与乡愁——从《棋王》到《一次别离》、谷崎润一郎的‘中国情趣’与中国题材创作”的主题发言。王为华以文化生态学视角关注了黑龙江少数民族原生态文化,探讨了“原生态”概念背后所强调的文化诉求;任雪梅以寻根文学作家阿成的作品《棋王》为切入点,将视野投向世界,分析了我国文化界目前出现的文化怀旧现象;王璐在比较的视野下,论述了日本近代作家谷崎润一郞创作中体现出来的“中国情趣”。

  会议下半场,由历史所李随安、王敬荣、时妍进行主题发言。他们的题目分别是:“相同的局面不同的结局——中国共产党和台湾共产党历史进程的比较”、“张寿增与黑龙江沿岸社会经济发展”、“清代黑龙江将军辖区巡边卡伦制度述论”。李随安从地理环境、社会环境、党员素质、政策策略等几个方面探讨了中国共产党与台湾岛上的台湾共产党何以在曾经相同的历史局面下,如今却出现不同结局的原因;王敬荣阐述了履任黑龙江沿岸行政长官兼外交部对俄交涉员的张寿增在黑龙江沿岸经济社会发展和边疆建设中的重要贡献。时妍就清代巡边和边境卡伦设置的背景、内容以及这些边界防护措施在遏制俄人入侵、维护边境稳定等方面产生的作用及影响做了分析和阐释。

  与会专家们认为,这些选题角度独到、视野开阔,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题新颖独特,并具有一定的当代性;演讲内容既有深刻的理论阐释,亦不乏切实可行的建议措施,为我省的发展建设提供了理论资源。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