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庆安“文化低保”滋养偏远乡村农民

http://suihua.dbw.cn   2012-03-30 14:19:34

  “文化低保”,在很多地方还是新鲜事儿。可是这项惠民政策在庆安县却实施已有两年,农民拍手叫好:“如今不仅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生活也愉悦了,咱农民真正过上了蜂蜜拌糖的好日子。”

  近几年,这个县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但离县城较远的乡村却缺少文化生活。发展乡远大村道岗屯离县城35公里,已有20多年没看过大戏和电影了,农民总感到空落落的,干啥都提不起精神。类似道岗屯这样的偏僻村屯全县就有78个。仅让农民经济上脱贫还不够,还得让他们文化脱贫,于是这个县“文化低保”应运而生。

  为让农民看上戏,从2008年开始,这个县组建了文工团,为农民下乡送戏。一个文工团对农民来说那就是杯水车薪,根本解决不了啥问题,后来他们就扶持民间剧团,派出十几名专业文化人员,辅导农民编演文艺节目,让农民演身边人、唱身边事,时不时在田间地头和院落演上一场。到2010年,全县扶持起民间剧团32个。这些民间剧团经常承揽婚丧嫁娶和开业庆典,既得到了报酬,又给农民带来了欢乐。去年一年,民间剧团为农民专场演出1300多场,再加上省、县剧团下乡送戏,为农民演出达到1400多场,平均每个偏僻乡村一年看到3场戏。

  这个县文化部门还为民间剧团提供物资支持,给小剧团提供了300套麦克风和一些音响设备。除此之外,他们还经常举办农村剧团节目大赛,对于那些编演农村新人新事的节目给予重奖,这样就更加激励了小剧团反映火热生活的热情。他们演出的节目80%都是自编自演的新鲜节目,农民都说:“看剧团的演出,过足了戏瘾。”

  这个县图书室已经建到了村,但由于合村并乡后,有些屯离村委会太远,村里的图书室根本借不上劲。从前年开始,他们大力推行农民办家庭书屋。县关工委和文化部门为扶持农民办好家庭书屋,采取对上争取、部门支持等办法,一共筹集28万本图书,在农村建起124个农民家庭书屋、116个文化大院、104个农民读书点。如今,农民出门就可以进图书室,可以坐到热炕头上读书看报。

  “文化低保”给贫困偏僻乡村带来的不仅是生活快乐和心灵滋养,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致富经。同乐乡的养猪大户吴海峰深有感触地说:“要不是读了这些科学养猪的书,我还真弄不清楚,养猪还有这么多说道。”以前养猪出栏起码也得10个月,去掉成本,几乎剩不下什么。看了科学养猪的书,他照猫画虎学着做,新技术一学就灵,5个月就可以育出育肥猪,成本低,出肉还多。去年他卖了近百头育肥猪,收入近5万元。这个县“文化低保”不仅满足了偏僻村屯农民看书看戏的需要,还让农民玩出了兴趣,玩出了品位。近几年,他们向上争取资金800万元,县财政拨款800万元,社会各界资助380万元,全县建起灯光球场108个、健身场所212处、小俱乐部、小剧场35个。县里资助乡村电脑211台、投影仪107套,建起信息接收站14个。农民的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文化低保”让偏远村屯面貌焕然一新,农民读书看报的多了,赌博酗酒的少了;家庭邻里和睦了,斗嘴打架的少见了。农民开口说话讲文明嗑,凑在一块唠的是科学致富经,促进了农村发展和社会稳定。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