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国宝兽首要来冰城秀一秀 18件珍贵文物免费展出7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4月06 07:44:16

  东北网46讯 为普及历史知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由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中国保利集团联合主办的“国宝回归冰城聚首”活动将从414在哈尔滨保利清华颐园展示中心举行。

  16日一22日,保利博物馆馆藏的猴首、牛首、猪首、虎首四件圆明园国宝和南北朝十四尊佛像,将首次在我市聚首,免费向冰城市民展出,解读国宝背后的故事和文化。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兽首有着传奇的故事,蕴含浓厚的民族情怀。十二兽首本是圆明园海宴堂楼前喷水池两侧石台上交互排列兽首人身的十二生肖铜像,建于乾隆鼎盛时期,用以表示十二时辰。

  1860年,凝结古人智慧结晶的生肖铜像遭英法联军劫掠焚毁。直到2000年,它们之中的牛首、猴首、虎首在香港拍卖行出现,并被公开拍卖,后被保利集团以3000余万元买回。至此,流落他乡140年的3件兽首回归祖国,永久藏在保利艺术博物馆。

  据悉,自20005月至今,保利博物馆先后在北京、上海、成都和香港、澳门、台湾等40余座城市、地区举办了“圆明园国宝巡展活动”,共1500余万人次现场鉴赏了国宝。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