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奔行在文化大发展的春天—文化大繁荣推动文明龙江新跨越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4月23 07:57:21

  报告摘录  “大力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实施文化改革发展‘八大工程’,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促进龙江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文化条件。”

  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在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要坚持繁荣文化不动摇,并将大力推动文化发展繁荣作为我省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的主要任务来完成,力争通过五年的时间,在建设文明龙江上实现新跨越。五年来,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种种喜人的变化,都成为这几天党代表们关心并热议的话题。

  挖掘龙江特色资源

  打造文化精品力作

  会场访谈

  编导了近千部舞蹈作品的黑龙江林业文工团副团长赵丽代表,从事舞蹈专业30年,是第五代高跷舞演员。高跷舞、套子舞、森林防火小唱等极具龙江特色的歌舞作品,一直以来都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纯正的鄂伦春民间舞蹈斗熊舞被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而兴安林区号子以其典型的东北民间音乐风格,更被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些独具龙江特色的文化资源,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值得我们加以保护和传承发展。”赵丽说。

  “文化发展繁荣,每个地方应有其各自的分工和特色的凸显,如果文化作品能彰显其独特地方魅力,传达特有的精神,文化大繁荣才有了内涵。”双鸭山市艺术剧院院长李秀君代表认为,文艺作品对于宣传和传承龙江精神有着先天的优势,是生动的思想教育,更容易被群众所接受。双鸭山艺术剧院以真人真事改编的《女检察官》和以矿工生活为题材的《生母养母》等优秀龙江剧,在传承黑龙江独特剧目的同时,更把铁人精神、闯关东精神等龙江精神传递给观众。

  会外声音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未来五年,我省将大力培育龙江文化品牌。将重点扶持发展达斡尔族说唱文学《乌钦》、赫哲族说唱文学《伊玛堪》、达斡尔族鲁日格勒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不断扩大黑龙江版画、冰雪山水画、北方少数民族人物画等优势艺术门类和艺术流派影响,抢救保护老一代文艺领军人物艺术成就。加快推出一批龙江剧、话剧、音乐剧、歌舞剧、舞蹈诗剧新剧目,确保每个评奖年度有1~2台剧目入围或入选“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和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加强以萧红文学、北方民族题材文学等为重点的文学资源开发,培育文学作品品牌。

  背景链接

  近年来,我省文化精品创作生产卓有成效,话剧《风刮卜奎》、大型歌舞《中华吟》、音乐剧《蝶》摘取了“文华奖”、“梅花奖”等中国戏剧类评比所有奖项的桂冠,《生命的呐喊》、《李琦近作选》获鲁迅文学奖,《中韩大辞典.韩中大辞典》等4种图书入选“201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入选数量在全国出版集团中名列前茅,《中国古代疆域史》等6种图书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

  百姓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会场访谈

  “文化真正的发展繁荣,关键是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变化,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桦川县委书记付慧华代表说,五年来,桦川县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加强公共文化基础建设。提前3年实现了有线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完成了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105个农家书屋投入使用。五年来,县文化部门举办了群众文化艺术节、秧歌汇演等大型文艺活动100余次,各种文艺比赛活动300余次。农村文化三下乡活动开展得异常活跃,送电影4000余场、送戏下乡300余场,观众达40余万人次。桦川县还协调各方资金100多万元,扶持23个民间文艺社团组织的发展,全县9个乡镇和基础较好的村都有了自己的文艺团体。特别是星火朝鲜族乡老年协会,每周举办交际舞、健美操、太极拳等文化娱乐活动,他们还自己编写了一本115首的歌曲集。付慧华说,号称“农民书画第一乡”的梨丰乡,一直坚持以书画协会为活动阵地,曾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的比赛并获奖,乡亲们的书画成果展曾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会外声音

  从我省相关部门传来喜讯:未来五年,我省将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三优”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层次和水平。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城乡文化事业协调发展。

  背景链接

  “十一五”期间,全省文化(文物)事业费投入超过33亿元,是“十五”时期的2.25倍。建成了851个新型乡镇文化站,722个社区文化中心(文化活动室)2000余个村文化室,7525个农家书屋。各级文化部门组织的艺术表演团体“送欢乐下基层”演出活动,已成为专业院团服务基层的品牌,“城市之光”、“金色田野”、“欢乐校园”、“北国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等文化活动每年参与展演人员达十余万人,观众超1000余万人次,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培养高素质人才

  领跑龙江文化发展

  会场访谈

  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于文秀代表,是全国“四个一批”理论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龙江学者。“黑龙江对人才的重视和建设程度较以往有了很大的飞跃,我就是受益人之一,我所获得的这些称号见证了黑龙江对人才的重视和爱惜。”于文秀告诉记者,黑龙江有很大的空间和平台让文化人才施展才能,省委宣传部对人才建设非常重视,将要启动文化名家建设,建立专家库等,研究项目由两年评一次改为一年评一次,项目的经费额度也增加了一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也比过去有了较大飞跃。于文秀说,学院在教学与艺术实践中,注重培养学生对龙江文化的感知,指导学生把“大美大爱黑龙江”这个主题融入到学习和创作中。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对龙江倾注感情,用情留人。

  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团长艾平代表说,“最近我们剧团刚送了两个人到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央戏剧学院进修,这两位都是1990年的学员,目前正是事业相对成熟的阶段,这个时候进修对于演员的事业发展来说非常有好处。”艾平认为,各话剧院团推出的小剧场演出值得推广,小剧场话剧不但给年轻演员更多的锻炼舞台,培养了话剧观众、跑火了市场,更为精品力作的打造做好了时间铺垫和准备。

  会外声音

  据介绍,今年,我省将继续深入实施“六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十二五”期间至少选拔培养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240名。启动实施“黑龙江文化名家”工程,评选首批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和文物保护等方面的名家40人,到“十二五”末选拔和扶持黑龙江文化名家120人。选拔首批“黑龙江基层文化英才”200人,重点培养。以后每两年选拔一批,不断强化基层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背景链接

  “十一五”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队伍规模日益壮大、门类基本齐全、结构较为合理、素质不断提高,队伍发展呈现良好态势。截至2011年末,宣传文化人才达12万人(不包括高校),比2007年增加50%。全省宣传文化系统获得国务院津贴的增加到256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1人,获得省政府特殊津贴的161人,纳入各类高层次人才管理的人员均比2007年翻一番以上。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