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市重点文保单位185岁阿城文庙将进行保护和修缮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0503 07:51:19

  东北网53日讯记者2日获悉,阿城区政府将对市重点文保单位阿城文庙进行保护和修缮工作。

  比冰城文庙早100

  据史料记载,阿城文庙始建于1827(道光年间),经清代咸丰至同治三代建成,光绪年间重修,成为一处完整的建筑群。民国初期,阿城文庙还在继续举行祭孔活动。文保人员介绍说,阿城文庙是我市乃至全省境内历史较悠久,建筑规制较为完善的孔庙之一,历史比哈市文庙早近100年,现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上报第六批省级文保单位,等待审批。

  破损较重亟待修缮

  据文保人员介绍,阿城文庙目前存在多处破损——文庙建筑墙体的青砖存在松动、脱落现象,文保人员加固维修时使用的水泥也再次开裂;山墙有轻微倾斜,荷墙砖雕破损较重,木质建材与砖墙脱离;廊柱、门窗、斗拱等木质构件出现开裂移位,部分木质构建脱落腐蚀严重,已失去支撑功能,有断裂危险;部分承重木柱倾斜、腐烂,承载力明显下降;室内冻害起鼓严重,威胁柱石、墙体安全。

  维修方案正在制订

  阿城区文保部门人员表示,针对相关损坏情况,阿城文庙应进行抢救性保护和修缮,以保证这一重要历史遗迹的完好保存。

  据悉,为及时保护阿城文庙历史遗迹,阿城区政府已向多家具有专业资质的单位寻求阿城文庙保护修缮的各类设计方案。下一步,文保部门将制订现有文庙建筑的抢救性维修方案,实施维修;并设计保护规划,送交省文化厅论证,批复后设计缺失建筑的复建方案,实施复建。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