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无障碍”电影让残疾人身临其境有手语有字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0510 08:00:12

  东北网510日讯在首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期间,哈市将播放3部无障碍电影。日前,记者探访了冰城无障碍电影的“台前幕后”,帮读者揭开无障碍电影的“神秘面纱”。

  一部投影仪、一大块幕布以及音响设备,无障碍电影设备并无特殊之处。然而放映后播出的声音和屏幕却大不相同——“宴会厅里正在进行聚会,有人在弹着吉他,有人在拍照,秦奋……”这是无障碍电影《非诚勿扰》的解说词。

  记者注意到,与正常版的电影相比,这部无障碍电影全片增加了“手语窗”——在画面的右下角有手语解说词。除此之外,电影的语音旁白十分详细,同步描述影片画面中的场景颜色布局、人物动作、环境气氛,甚至是演员的表情细节。坐在无障碍电影屏幕前,紧闭双眼的记者通过听到的细致解说,眼前浮现出一幅幅跃动的画面和情节……

  据介绍,无障碍电影就是在保留原版电影对白的同时,通过配上手语画面、增补剧情旁白、提供字幕等方式,使视听残障人士能够通过“盲道”和“手语”之便利进行欣赏的电影,分为专供盲人和专供聋人的2个版本。“盲人版”通过剪辑增补了大量配音解说,让视力障碍者实现“听”电影的;“聋哑版”则增配了大量的字幕,让听力障碍者通过文字更好地了解电影剧情。

  据了解,即将开幕的无障碍电影放映周所播放的3部无障碍电影全部来自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无障碍电影的剪辑配音非常专业,因此多由电影制作公司剪辑制作,目前哈市无障碍电影均为引进,这是自2008年市图书馆“盲人影院”放映第一部无障碍电影以来,已引进34部无障碍电影。

  放映时间:1930

  放映地点:通江街广场

  15日《海洋天堂》

  16日《非诚勿扰》(无障碍)

  17日《漂亮妈妈》

  18日《紫日》 (无障碍)

  19日《特别的爱》

   20日《喜马拉雅王子》(无障碍)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