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金上京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通过初审

哈尔滨新闻网  2012-06-05 15:57:11

  哈尔滨新闻网讯(孙志明记者徐建东)记者昨天从阿城区文化体育局获悉,该区金上京遗址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通过初审,国家有关部门日前已派专家到阿城区进行现场资料评估和实地踏查。据介绍,如果金上京遗址能正式进入国家文物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就具备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资格。

  金上京遗址是目前发现保存最为完好的金代都城遗址,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目前全国具备大型遗址标准的共有583处,金上京是第一批被列入全国100处重大遗址之一。国家曾拨专款编制了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保护规划,并获得通过。

  据介绍,编制保护规划的遗址有9处,总占地面积40平方公里。此次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项目包含7处遗址,包括金上京会宁府遗址、刘秀屯金代建筑基址、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陵址、半拉城遗址、郊祭坛遗址、小城子遗址和孙家屯金代建筑遗址。

  为使金上京遗址得到更好地保护、传承,让优秀的文化资源全民共享,阿城区将建设金上京考古遗址公园,向游人展示考古发掘。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