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展现地域民俗魅力宁安市举办首届流人文化节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0624 21:17:13

  东北网624(赵文良记者孙晓锐)端午节里登山、踏青、采蒿、吃粽子的传统习俗,是人们对流放爱国诗人屈原的纪念,历经千年,绵延至今。今年,宁安市将这个古老的华夏节日,赋予了新的内涵,注入了宁古塔独特的地域文化元素——流人文化,拉开了“首届流人文化节”的帷幕。

  近年来,宁安市通过举办“宁古塔文化研讨会”、“宁安市流人文化资源研究开发座谈会”等文化交流活动汇集了牡丹江地区文化专家研讨流人文化,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省内外专家学者和各界的意见建议,达成共识,将纪念我国古代被流放的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端午节确定为宁安市流人文化节,并通过人大立法,作为定制传承下去。

  “宁安是清代著名的流放地,吴兆骞、张缙彦、方拱乾、杨越等一大批文化名人曾流放到这里,他们著书立说、设馆授徒,传授中华民族的文化经典,创造了很多黑龙江文学史上的第一。”中国流人史和流人文化研究开创者和主要奠基人李兴盛说。

  据介绍,宁古塔新城建成至民国初年的240多年时间里,大批的流人和流民来到这里,他们传播中原文化、促进民族融合,对发展宁古塔的教育文化、商贸建筑、戍边实业、交通医疗等各项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给今天的宁安留下了宝贵而丰富的物质财富和文化资源,至今还保留了许多的流人文化遗存和文化遗迹,资源之富集是其他地方不可比拟的。

  文化节期间,宁安市将举办流人文化图片展、流人文化节书画展、流人诗词吟诵会、文艺晚会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让宁安市民体验民间传统、感受文化熏陶。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