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第二届东北地区船舶海洋文化节圆满落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0701 08:17:52

东北网630日讯 (金声樊凌玉记者王蕊)30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东北地区船舶海洋文化节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落幕。本次活动由东北地区船舶海洋文化节组委会主办,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威海职业学院等5个高校的166名队员参赛。

本届比赛分为仿真组、概念组、竞速组以及船海知识竞赛组。仿真组侧重于对现有船舶结构的精确仿造,概念组侧重于考查学生的创新思维。从古代帆船到近现代战船,一共有22只造型精美、做工精细的船模参加了比赛,其中大连海洋大学制作的瓦良格号模型与实体船按1200的比例设计,模型长1.5米,0.35米,精巧的造型为我们再现了瓦良格号的风采。大连海事大学的“五月花”号,模型长0.78米,宽0.32米,与实体船比例为125,独特的帆船造型令人眼前一亮。

  30日,竞速组决赛在摇曳水池正式举行。一共5个队的21学生参加了比赛,参赛队设计的小船的长度要求限制在一米以内,宽度没有限制。小船除了用统一的电机外,材料、形状、样式均有参赛选手自行设计。比赛在10.4米长、3米宽的水池里进行。

  经过两天的竞争,比赛结果于30日下午三点半揭晓,在仿真组的比赛中,大连海洋大学的两件参赛作品“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和泰坦尼克号一举夺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在概念组的竞赛中,大连海事大学的参赛作品“梦幻山水”与大连海洋大学的作品“新型储油船”不相上下,获得了并列一等奖。在竞速组21件作品的比赛中,大连理工大学程国祥同学的小船以提前0.28s的微弱差距击败了第二名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徐文华同学的作品,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而在经过一下午角逐后,大连海事大学代表队则取得了船海知识竞赛组的最后胜利。

  据介绍,2011年,第一届东北地区船舶海洋文化节在大连理工大学成功举办。船海文化节作为东北地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以“宣传船海知识,培养优秀人才”为主要目的的交流平台,旨在普及船海科技知识,提高、培养同学们科技创新能力。不仅锻炼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及创造性思维,也能增进东北地区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使同学们可以在比赛中增进了解,建立深厚的友谊。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