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拯救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行动”启动 保护赫哲族传统艺术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7月05 15:19:52

  东北网75日讯 为了拯救和传承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赫哲族鱼皮画,近日,我省鱼皮画传承人张琳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共同发起了“拯救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行动”活动。5日早上,由哈尔滨工程大学赛扶团队和人文学院22名师生组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赫哲族调研团,开赴同江、抚远、饶河、佳木斯等赫哲族聚集地,进行为期5天的赫哲族鱼皮画调研活动。

  据了解,几年来哈尔滨工程大学发挥自身优势,成功地把存世稀少的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皮画带进了校园。现在,大学生们又要帮传统鱼皮画找商机,将这一民间艺术品推向市场。

  据介绍,大学生们将针对非遗的传承、目前开发的状况以及老手艺人对于非遗的传承现状进行深入调研。哈工程大学还将为当地鱼皮画工厂挂牌“中国大学生素质基地”,鼓励大学生到那里进行社会实践,帮那里的传统工艺找市场。该大学赛扶团队项目总监孙宏安表示,“鱼福满满”是他们团队运行的一个关于鱼皮画的公益项目。一方面通过对鱼皮画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宣传,使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队伍中来;另一方面,通过教授残疾人和贫困大学生制作鱼皮画的技艺,成立鱼皮画销售公司,来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