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李璞的“流彩画”和他心中的流彩北大荒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7月17 09:30:54

  东北网717讯 旅日中国画家李璞,以他首创的流彩画在业界著称。他的画一眼望去,一派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艺术风格独特。因其超出国、版、油、雕四大画种的范畴,人们称他的画为“流彩画”。观者大多为其绚丽雄浑所惊叹,却少有人知,李璞内心中更有一幅流彩的北大荒。近日,记者采访了从黑土地上走出来的画家李璞。

  北大荒孕育了流彩画

  李璞和共和国同年同月同日生,他的少年时光是在哈尔滨市道外区的大杂院中度过的。儿时最早的作品应该是把刻在木板上的古代小人,再印在硬纸板上,然后剪成圆形,和伙伴在地上“扇”着玩,那是孩子们最常玩的一项游戏。有一次,他画的一个戴着滑冰帽的小孩子在雪地上点鞭炮的水彩画被美术老师王莲送到市里参赛,得了二等奖,从此李璞对画画产生了浓厚兴趣。

  1966712,李璞和同学160多人,作为这个城市文革中第一批下乡青年,来到桦南县的曙光农场。在这里李璞跟着大伙进山伐木,到山里拉石头,什么样的苦活累活都干过。1968年他主动报名参加开发建设新农场,乘坐的爬犁顶着“大烟炮”,爬犁上装着柴油、米面、行李、炊具和猪肉拌子,在风声呼啸,冷风刺骨中来到了抚远荒原,今天的建三江创业农场。这些经历在年轻的李璞心中留下了深深地烙印。

  至今他仍会在梦中忆起,当第一缕炊烟在荒原升起时,李璞迎来了其在北大荒的第一个早晨,红日如火,林海如烟。在亲身体验垦荒生活艰苦的同时,李璞完成了画家对自然和生活的最初体验,这一情结深深积淀在其今后的艺术创作中。

  从专业学习到创作流彩画

  1978年,李璞被鲁迅美术学院录取,自此他真正踏上了绘画之路。1982年,他从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后到省美协创作室做了专业画家。在创作中,他感觉到用版画的平面线条色彩,无法描绘心中的北大荒图景,他开始寻找新的表现方法。

  是一次偶然的经历让他获得了灵感,一天一位朋友来他的画室与他交流,不小心一屁股坐在他的调色盘上,白裤子一下子成了彩画,那种夸张的色彩铺陈一下子就把李璞惊呆了,这种效果让他拍手叫绝,为什么画画都要按照条条框框的线条勾勒,能否将泼彩的手法与版画创作融合在一起。

  很快李璞就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了实施,那一段日子里,他进入艰苦阶段。1987年他的第一幅“新画”《龙》创作成功,画界同行从来没看过这种色彩变幻无穷,表现手法奇异无常的作品,是版画,是水彩画,是油画?业内一时难以界定,最后美术评论家和艺术鉴赏家把李璞的这种新画种称为“流彩画”,很快他独创的流彩创作手法也申请了国家专利。

  之后,李璞继续将对北大荒的感悟融化成流动的色彩,并以他独有的方式在画面上展现了出来。

  黑土画家扬名海外不忘家乡故里

  1988年春,李璞带着他的流彩画东渡日本,一面在东海大学艺术部专业攻读研究生,一面继续对新画种的创新。几个月后,他的作品《白鹰》在国际大展中获国际奖。有一次画展,李璞展出的30多幅画全部销出。新大坂最高的大厦宇宙塔收藏了他的一幅大画挂在43层的大堂里。有远见的知名画商和他签订了十年销售他作品的合同,随之他的作品进入欧美艺术品市场,一幅画卖到三四十万人民币是常有的事。19976月在巴黎举办的李璞画展,使得欧洲的美术界出现了这位中国画家的作品。

  一位从没来过中国的日本收藏鉴赏家,得知李璞的画都是取材于北大荒,专程来到北大荒原始观景区。面对雄浑壮阔的景色他叹道:“这应该是李璞作品灵感的来源了,那是得天地之灵气,自然之神韵的,所以才能有那么大的感染力,而让我百看不厌。”

  如今从北大荒走出的画家李璞,携他的流彩画活跃于世界画坛,名扬四海,但不改的是对北大荒的深情,不改的是对艺术永远的追求。提及北大荒生活的点点滴滴,他总是精神饱满,那是叶对根的思念。李璞说:“山高水远不忘家乡热土,今游子归乡,面对巨变家乡盛世故里,感慨、振奋、鼓舞之情难以表述。如能为家乡做点滴事情,实为所求。”

  在走过了这个世界许多艺术之都,李璞还要走下去,他仍迷恋家乡这片沃土。他要为家乡的文化艺术大树浇水、培土,让它长得更大更高。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