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31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即将开幕十大活动详解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07月19 14:19:03

  东北网719(记者 李倩) 7月19,第31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由文化部与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十一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将于20128615日在哈尔滨市举行。

  从1961年第一届“哈夏”创办至今,“哈夏”音乐会已经举办了30届,跨越了52个年头。“哈夏”音乐会连续持久的举办和规模的不断扩大、质量的不断提高,不仅提升了哈尔滨市的文化艺术品位以及在国内、国际上的知名度,推进了哈尔滨的城市文化建设,同时也为繁荣我国的社会主义文艺,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如今,“哈夏”音乐会已经成为了国家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成为了广受国际音乐界关注的音乐盛会,成为了哈尔滨市民不可缺少的生活内容。据哈尔滨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晓萍介绍,今年“哈夏”,市民的参与积极性非常高,哈市几个主要广场演出已全部排满,防洪纪念塔广场、道里区爱建广场、道外区古梨园广场、南岗区革新街教堂广场等主要广场,有时一天就要安排三四场演出。哈夏期间,将举办1185场群众文化活动,其中千人以上参与的活动就达50项。

    据介绍,第三十一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主要十大项活动为:

  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

  开幕式大型交响音舞诗画“沿着松花江歌唱”,以赞美城市为主线,运用多媒体大屏幕等辅助手段,借助中央电视台的传播平台,向全国观众展示国际性、民族性、时代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具有世界级水准、充分的国际色彩的文艺演出,展示城市品位、音乐文化活力、集北国风情与欧陆风情相交融的城市形象。

  国家级赛事---第十届全国声乐比赛

  第十届全国声乐比赛是政府组织的声乐专业的最高赛事,是推出全国声乐人才的最权威平台,本届比赛设美声、民族、流行音乐、合唱四个项目组。参赛人员要分别进行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参加初赛、复赛和决赛。评委会由文化部聘请国内音乐界权威人士组成。

  国际性活动——手风琴艺术周

  “国际手风琴艺术周”在国际手风琴界具有独特的地位,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瞩目。2012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国际手风琴艺术周,将有十余个国家派员参加,除国际手风琴比赛外,还将邀请法国、芬兰、俄罗斯、意大利、德国、加拿大、朝鲜等国家的专家及演奏大师来哈讲学、演出。届时,将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艺术中心剧场举办开幕式、闭幕式。

  国际音乐狂欢大巡游活动

  邀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外和国内少数民族特色团队及本市相关表演团队在中央大街举行狂欢夜活动和大巡游活动。表演形式以打击乐、吹奏乐、轮滑、腰鼓、卡通、街舞以及风情各异的国内外歌舞,充分展示世界各国的地域风情和民族特色。

  国()外艺术家(团队)系列演出

  本届“哈夏”音乐会将有来自俄罗斯、奥地利、美国、法国、加拿大、芬兰等国艺术家献上的“中外获奖艺术家晚会”、 “摇滚之王奥斯卡专场”、“手风琴专场音乐会”、“儿童音乐剧《爱丽丝梦游仙境》”等13台共25场精彩演出。

  国内专业团组演出

  本届“哈夏”音乐会国内团体的演出共有中央芭蕾舞团的舞剧《卡门》和《阿莱城的姑娘》、百老汇音乐剧中文版《妈妈咪呀!》、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东方爱之旅艺术团专场等十八台剧()目。

  闭幕式“相约哈夏?激情放歌”大型广场文艺演出

  闭幕式演出重点突出“哈夏”音乐会“群众性、国际性、开放性”特色,将着力打造一台内容丰富、气势恢宏、精彩纷呈的演出。

  “满城欢歌”——系列群众文化活动

  群众文化活动包括:“草根明星演唱会”、“国际古筝艺术周”、“第七届好歌大家唱”、“盛世哈夏?激情放歌”大型主题广场文艺演出、“音乐之都?百姓大舞台”群文展演、“‘欢乐社区’艺术节”等1158场的演出。

  打造“哈夏”文化产业带

  本届哈夏将进一步探索文化产业新途径。通过“哈尔滨房地产文化艺术节”、“哈尔滨茶文化节”、“哈尔滨汽车音乐节”和“首届哈尔滨图书博览会”等活动,充分利用“哈夏”平台开展市场化运作,全力打造“哈夏”文化产业带。

  开辟“哈夏”文化论坛

  本届“哈夏”将首次举办“‘哈夏’文化论坛”。论坛以“文化的力量”为主题,以文化如何促进城市进步为核心内容,邀请国内著名文化学者就《文化强国战略》、《文化促进城市发展》、《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回顾与展望》等专题进行研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