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31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6日即将启幕名导掌勺开幕式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0805 07:41:24

  东北网85时空流转,“哈夏”已整整走过51载。51年,在岁月的长河中,不长亦不短。“哈夏”已从咿呀学唱的孩童,走上世界舞台。如今,“哈夏”已成为国家一项重要的文化活动,备受国际音乐界关注。201286,第31届“哈夏”大幕开启,“四大支柱”项目支撑,国际化色彩和高端媒体及人才参与成为本届“哈夏”的特色与亮点。这将是哈夏音乐会的一次历史性突破,也是哈夏音乐会走向世界的新的里程碑。

  名导掌勺欧洲主流媒体转播开幕式大交响

  本届“哈夏”的开幕式尤为值得期待。据介绍,开幕式大型交响音舞诗画《沿着松花江歌唱》,以赞美城市为主线,通过中央电视台向全国观众展示国际性、民族性、时代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具有世界级水准的文艺演出,并展示哈尔滨的城市品位、音乐文化活力、北国风情与欧陆风情相交融的城市形象。

  本届哈夏音乐会邀请了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郎昆担任开幕式艺术总监,中央电视台著名策划人朱海为开幕式总策划,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著名舞美设计师苗培如担任开幕式舞美总设计,汇集了国际国内的高端演出。此外,“哈夏”组委会已与欧洲广播电视联盟达成合作意向,将有50家以上的欧洲主流媒体转播开幕式实况。

  开幕式的一大亮点是将用“交响音诗画”的布局来串起整场演出。“交响音诗画”实际上是一个综合体,这个综合体由序、四个篇章和尾声为主要结构。整场演出呈献给观众的不仅是优美的音乐,还有抒情的诗歌,美好的画面,主创人员将通过独特的结构设置和炫目的舞美带给观众一种完美的视听享受。

  另外,从6月底开始,三支摄制组深入哈尔滨的大街小巷,记录下了哈尔滨人的生活画面,开幕式现场,这些画面将综合体现在现场的超大屏幕上,构成“交响音诗画”中的“画”。音乐会的最后将由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压轴出场。

  语言将不再是哈夏音乐会走向世界的障碍。本届哈夏音乐会开幕式从串联词到节目介绍,从字幕到主持人,都将用中英文双语的方式呈献给观众。主持人阵容也很“闪亮”,除任鲁豫和董卿外,担任英语主持人的是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主播刘欣和季小军。

  新增国际音乐狂欢大巡游凸显国际化

  第31届哈夏音乐会将举办国际音乐狂欢大巡游活动,届时邀请国内外少数民族特色团队及哈尔滨市相关表演团队,在中央大街举行狂欢夜活动和大巡游活动,表演形式包括打击乐、吹奏乐、轮滑、腰鼓、卡通、街舞以及风情各异的国内外歌舞,充分展示世界各国的地域风情和民族特色,预计总表演人数达到1400人。

  此外,哈夏还将举办手风琴艺术周,届时,十余个国家将派演员参与,除国际手风琴比赛外,还将邀请法国、芬兰、俄罗斯、意大利、德国、加拿大、朝鲜等国家的专家及演奏大师来哈讲学、演出。

  另外,本届哈夏音乐会将有来自俄罗斯、奥地利、美国、法国、加拿大、芬兰等国艺术家献上的“中外获奖艺术家晚会”、“摇滚之王奥斯卡专场”、“手风琴专场音乐会”等13台共25场精彩演出。这些项目凸显国际化特色,是本届哈夏音乐会的主打。

  全国声乐比赛创史上最大规模品质更高端

  哈夏音乐会的重头戏——全国声乐比赛是由文化部主办的国内最高级别的专业音乐赛事,作为“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的子项,所颁奖项为“文华声乐节目表演奖”。全国声乐比赛自1996年举办以来,推出了包括著名歌唱家戴玉强、获奖歌手李倩、艾尔肯、王庆爽、郑文燕、陈莉莉等一大批优秀声乐人才,为我国音乐艺术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08年,文化部决定将此项赛事固定在哈尔滨举办,纳入每两年一届的哈夏音乐会中。

  在本届哈夏音乐会上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声乐比赛”,第一次将全国合唱比赛纳入其中,共设美声、民族、流行音乐、合唱四个项目组,首次实现国家级声乐赛事各个项目集中举办。据统计,本次比赛参赛人数创历届比赛之最。本届比赛个人报名选手累计人数达853人,超过上届665人的总数。经过评委严格的初选,最终有297名个人选手和11支合唱队伍参加本届全国声乐大赛的现场比赛。

  评委会由文化部聘请国内音乐界权威人士组成,还将增设国际评委。

  高水准演出结合群文活动满城尽欢歌

  本届哈夏音乐会国内演出团体的实力也很雄厚,共有中央芭蕾舞团的舞剧《卡门》和《阿莱城的姑娘》、百老汇音乐剧中文版《妈妈咪呀!》、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东方爱之旅艺术团专场、王力宏火力全开演唱会、“情满故乡”李双江师生音乐会等18台剧()目集中上演。

  闭幕式“相约哈夏·激情放歌”大型广场文艺演出将着力打造一台气势恢宏、精彩纷呈的演出。“满城欢歌”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更是精彩纷呈,参与性极强,包括“草根明星演唱会”、“第七届好歌大家唱”、“盛世哈夏·激情放歌”大型主题广场文艺演出等1200余场演出。

  其中“好歌大家唱”比赛活动是我市群众文化活动的品牌项目之一,每年举办一届,自2006年起,已成功举办七届。本届“好歌大家唱”活动在各区、县()文化馆、站举办分赛场的基础上,还将分赛场扩大到了社区、街道办事处、中小学校、各大专业院校、部队、企事业单位等场地,总计开展197场比赛,最大限度让老百姓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为了展现哈尔滨作为“音乐之城”的魅力,传播城市新形象、扩大城市影响力,“我们的城市我们的歌”——原创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为本届哈夏增添一抹亮色。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