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开幕近距离感受龙江民俗文化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0905 11:11:08

  东北网95 4日,由省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的第十三届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在兆麟公园拉开帷幕。本届“哈博会”的召开也恰逢“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它不仅展现了我省独特的民俗魅力,也进一步展现了北方民间文化的深厚底蕴,受到了海内外参观者的一致赞誉。

  本届“哈博会”的展出面积较上届有所扩大,展位由原来的130个扩展到320个。伴随着“哈博会”的开幕,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精品馆也同时开幕,这里将为参观者呈现历年来哈尔滨市获民间艺术国家级最高奖项“山花奖”的作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俗作品、“民间工艺大师”作品等各类艺术精品,展品涵盖我省13个地市及国内多个城市的50余个类别,170余个小类。同时,本届“哈博会”还将评选出民间艺术创作金、银、铜以及优秀奖,展会将于913结束。

  “哈博会”上,近千种民间民俗艺术精品与市民近距离接触。在开幕式现场不知谁喊的一句“看,这还有‘嘎拉哈’呢,怎么玩儿来的。”吸引了大家的关注,记者循声望去,只见一处展台布置得充满东北农村气息,一张东北大炕上坐着几位四五十岁的大娘,她们在纳着千层底、用玻璃锤子打着麻绳,旁边还放着鸡毛掸子和一大盆晾干的苞米,炕上的四个“嘎拉哈”和一些用花布缝的小口袋吸引了不少人。站在记者身旁的先生蹲下身来一边用手掂着小口袋,一边用手巴拉着“嘎拉哈”,“这都多少年没玩了,感觉真亲切”。据此展台的负责人的程雪杰介绍,他们是呼兰大王岗村的,此次前来展示的都是东北的一些民间民俗,像打绳,纳千层底等等。

  长嘴壶茶艺师汪明洋手拿金桐色的长嘴儿壶站在场地中央的舞台上,她右手握着壶把儿,左手四指环绕在壶嘴附近,跟随着音乐的节奏变换着各种动作,突然她一个回身,将长嘴壶里的茶水极其准确倒在了舞台中央桌子上的盖碗儿中,而当音乐结束时,盖碗儿中的茶水已被她沏得八分满了。

  黑龙江“川剧变脸第一人”孙小龙先生也在开幕式当天表演了自己的拿手绝活儿。“我没想到他从舞台走下来跟我握手的一瞬间立即就变换了一张脸谱,真是太快了,我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旁边的崔女士兴奋地对记者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