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中国黑龙江国际藏书票邀请展”举行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0910 21:49:09

  东北网910(记者孙晓锐)10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黑龙江省美术馆主办,黑龙江省版画院承办的“中国?黑龙江国际藏书票邀请展”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幕,展览将延续至105。此次展览是黑龙江省美术馆建馆5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

  在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的支持下,本次展览邀请到活跃于当代版画和藏书票艺术界的国际、国内名家57位,其中国际艺术家24位,国内艺术家33位,参展作品总计316枚。这些作品通过异彩纷呈的创作风格反映出不同国家、地域的文化特征,在技法上精湛独到,各具特色,充分体现了当代藏书票艺术发展的良好趋势。藏书票艺术,是“读书、爱书、藏书”文化的表现形式之一,更因它与版画的特殊关系,而被称为“版画藏书票”。黑龙江是公认的版画大省,版画藏书票的创作更是硕果累累。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建馆5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展览无疑具有引导大众进一步认识、接触、感受版画这一特殊艺术样式的作用。

  为配合大众对藏书票的近距离感知,黑龙江省美术馆将于915(周六)下午14时特别举办龙江美术讲堂“读书?爱书?藏书——藏书票创意体验之旅”。主讲许大梅老师曾出版教材、专著十余部篇,美术教育研究成果在国内高校华东师大、江西师大等交流引用。本期讲座以“演讲与互动”的方式,在亲手制作“藏书票”的创意体验中带领读者重新寻找书的点滴。

  新闻背景:

  藏书票起源于15世纪的欧洲。它们是一种小小的标志,以艺术的方式,标明藏书是属于谁的,也是书籍的美化装饰,属于小版画或微型版画,被人们誉为:“版画珍珠”“纸上宝石”“书上蝴蝶”“微型艺术”。二十世纪初传入我国。一般是边长510厘米见方的版画作品,上面除主图案外,要有藏书者的姓名或别号、斋名等,国际上通行在票上写上“EXLIBRIS(拉丁文字)。这一行拉丁文字,表示“属于私人藏书”,藏书票一般要贴在书的首页或扉页上。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