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找北及一天一叶——蒋悦水墨的二个系列”展在哈展出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1014 12:41:24

  东北网1014(记者孙晓锐)日前,由黑龙江省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主办的“找北及一天一叶——蒋悦水墨的二个系列”展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展出。

  展览期间,蒋悦先生64件水墨新作与观众见面。蒋悦先生出生于吉林省,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系,曾任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副社长、黑龙江省美协副主席,现为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蒋悦先生数次在国内外举办个展,并多次参加国内外联展,作品被文化机构收藏。

  “找北及一天一叶”的展览主题是艺术家精神回归的脉息使然,也是蒋悦艺术表达的两种面向。“找北”表达了艺术家的恋乡情节和心灵皈依,是对塑造自己艺术气魄的乡土的怀念。“一天”是时间循环的单位,“一叶”是空间万象的代表,它们共同构成了我们生存世界的时空表征,也是蒋悦关注社会的方式与维度。这两种面向表达了蒋悦作为一个当下人对乡情、文化、社会的见微知著。蒋悦曾说,“这些大画的内容,都来自各种纸质媒体。我收集了某一天某一报纸的全部版面,从中选取那些触动了我的新闻图片。这些图有大事件,有小情境;有血腥暴力,有脉脉温情,有英雄气短,有儿女情长。此时此刻,我更像一个导演,用这些素材在大纸上,编排着一幕幕人间大戏。”“蒋悦通过这一系列调侃诙谐的画作,关注和表现苦难,特别是底层草根的命运。作为一个具有真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身份的当代艺术家,蒋悦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用他的水墨作品深刻地反映和关注社会进程。别样水墨,以纸为媒,世故故事,东西南北,显现的是艺术家的视野和人文情怀。”这种从纸媒中汲取灵感与素材并勾勒出来的世间万象的图示以其恢弘的气势透露着艺术家的人文感怀与艺术担当。

  展览期间,主办方还举行了“找北及一天一叶——蒋悦水墨作品展学术研讨会”。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