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市首个“萨满文化园”开放 感受金源萨满文化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10月15 14:56:32

  东北网1015讯 记者从市金源文化研究所获悉,作为我市“金源文化生态保护区”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全市首个“萨满文化园”正式建成迎客。游客可在文化园内,通过“体验式”参观游览,充分了解、感受金源萨满文化的神秘与博大精深。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阿城区红星镇三合屯的“萨满文化园”看到,几十名外地游人伴着女真古典音乐体验民俗项目“迈火盆”。在随后的祭神祈福环节中,外地客人换上女真传统服装,戴上萨满面具,在“萨满神祭”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关艳龙的讲解和指引下,亲自体验了这一冰城金源文化的重要习俗,并通过系“祈福带”为家人祈求健康长寿、学业有成。来自浙江金华的王先生表示,从没有过这样的体验,感到很有趣也很有意义,冰城的“萨满神祭”让他们印象深刻。

  据市金源文化研究所秘书长王永年介绍,萨满神祭作为金源文化的重要内容,主张“万物有灵”,提倡尊重自然、天人合一,具有重要的文化和哲学研究意义。作为金源非遗文化重要活动的“颁金节”,目前也定于在“萨满文化园”举行。届时,来自全国的金源文化专家、学者将齐聚一堂,就萨满神祭、金源文化等话题开展探讨研究。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