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埠老人重走孔子周游列国路 为研究《论语》提供新佐证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10月19 07:07:54

  东北网1019讯 前不久,我市退休老人梅庆吉自费重走孔子当年周游列国路,历时两个月,行程近2万公里,遍访与孔子相关的历史遗迹,其间有很多新发现。

  古文献研究专家、哈师大文学院教授富金壁认为,梅庆吉本次探查的诸多重要发现为解读《论语》提供了新的佐证,为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论语》中有句话,达巷党人曰: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在一些《论语》解读中, “达巷党”被分成两部分,其中“达巷”被解释为巷子,“党”被解释为数量单位。

  据了解,在本次探查中,梅庆吉在山东省兖州市旧关村这个偏僻的山村里,有了意外的收获。他发现当地有条街的街名就叫“达巷党”。在当地担任村干部20多年的孔令熙告诉梅庆吉说, “达巷党”是当地的一个地名。

  他还告诉梅庆吉,当年在当地还有一个很高的土坡,名字叫“观礼台”。据说,孔子曾在这里讲学。梅庆吉查阅了历史资料后认为, “观礼台”与孔子任职的地方距离很近。但令人遗憾的是,几年前, “观礼台”已经消失,现在它的周边已经布满高楼大厦。

  “周有八士:伯达、伯适、仲突、仲忽、叔夜、叔夏、季随、季騧。”这是《论语·微子》中的一句话。对此,《论语》的研究者一般认为,此八人已无从详考。

  在本次探查中,梅庆吉在河南省襄城县汾陈乡台官李村附近的一个小学的院墙中,见到了一块上面刻有“周八士故里”字样的石碑,可惜的是石碑上一些小字已被破坏,难以看清。据说当年小学维修时,这块石碑被砌到了院墙中。

  据该村农民李右名回忆说,关于这八位名士,以前在当地曾有八座坟墓,其中的七座已经消失,目前只剩下一座。当地曾建有规模宏大的“八士”祠堂,在清朝还有大型的祭祀活动。

  据了解,今年62岁的梅庆吉曾在哈师大、省社科院任教,退休前在我市一家出版社工作,一直痴迷于孔子研究。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