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5处中东铁路历史建筑被整体迁移保护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10月24 08:38:53

  新华网哈尔滨1023专电(记者 辛林霞)因哈齐铁路客运专线建设需要,沿线5处中东铁路历史建筑被确定整体迁移保护,其中肇东站站舍23日正式开始迁移,这是中国东北地区首次以整体迁移的方式开展的文物保护工作。

  “这个建筑物已经一百多年了,用的材料不是水泥而是白灰砂浆,所以强度低,平移起来技术难度大,大概一个小时移动一米。”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唐岱新介绍说,前期已经把肇东站站舍的内外墙壁用型钢加固,把房子围起来变成钢体,重量分散在铺设钢板的6道横墙上,通过钢板之间的滚轴同步移动。

  专家介绍说,目前,整体迁移保护的建筑类文物在全国范围内也仅有十余例。

  涉及到中东铁路沿线历史建筑保护事宜,2009年哈齐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将文物保护工作列入项目规划之中。经铁路建设单位、铁道部、国家文物局、黑龙江省文化厅及地方政府研究确定,将肇东车站老站舍、姜家车站铁东区俄式房、姜家车站仓库旧址、安达市铁路俄式小二楼、行包托运处共5处历史建筑整体迁移保护、利用。

  据黑龙江省文化厅文物保护专家组副组长孙长庆介绍,这5处历史建筑此前一直作为候车室等在使用中,较好地保留了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中东铁路沿线建筑风格,其建筑材料及工艺与现在不同,在黑龙江省已不多见。

  中东铁路18978月开始动工兴建,19032月全线竣工通车。这条铁路的干线西起满洲里,经哈尔滨,东至绥芬河,支线则从哈尔滨起向南,经长春、沈阳直达旅顺口,全长近2500公里。在进行铁路建设的同时,也建造了站舍、桥梁等大量公共建筑和民用建筑,分布在沿线的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各省份,其中大部分在黑龙江省境内。

  中东铁路沿线众多历史建筑多由俄国人设计,利用中国人工、材料建设的,被作为二十世纪重要的线性文化遗产加以保护。它们见证着沙俄殖民、中苏共管、日本侵华、人民铁路等百年历史风云,成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黑龙江省迄今共发现和复查中东铁路沿线历史建筑800余处。

  据介绍,黑龙江省明年将全部完成5处历史建筑的平移工作,并作为城市规划的一部分加以保护和利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