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我省文化界人士热议文化精品战略打响龙江创造扩大文化影响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11月27 08:07:58

  黑龙江日报1127讯 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报告将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繁荣的美好前景清晰呈现: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连日来,全省文化界人士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文化强国的深远意义,纷纷表示,文艺精品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时代精神风貌和文化发展水平的集中反映和重要标志。繁荣文艺创作,推出文艺精品,是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永恒主题,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内容和显著标志,更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实现文化民生的重要支点和源头。要推动全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就要加强和引导文艺创作生产,推出更多深受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打造具有黑龙江特色的文艺品牌,加快实现我省由文化资源大省向边疆文化强省的跨越。

  立足本土打造特色精品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黄锦秋说,党的十八大报告为今后的文艺创作指明方向。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近年来大力实施文化建设八大工程,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高度关注现实题材文艺创作,把握正确的文艺创作方向,加大文艺精品创作的投入,加强文艺人才的培养,不断创新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体制机制,创作和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先后获得了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

  黄锦秋说,今后我省将继续全力打造和推出龙江创作的文艺精品。依托我省文化艺术创意机构,不断健全完善文艺精品的选题、论证、审查和扶持体制制度。引导和鼓励省内外文艺家和机构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新手段、新技术深入挖掘黑龙江特色题材的思想文化内涵,深刻表现黑龙江大爱大美的文化品格。优先扶持发展具有品牌性、地域性、方向性的重点文艺项目,以工程化、项目化的方式推进精品创作,有效推动历史文化题材、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青少年题材、新农村建设题材、边疆民族题材等原创性作品的创作生产。继续抓好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文化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重点项目,大力组织实施我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广播影视艺术精品工程、文学精品创作工程、造型艺术发展工程和文艺评论精品工程,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动文艺精品的创作生产。向省内外、国内外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具有地域特色、时代风格、龙江气派的文艺精品。

做好服务繁荣文学创作

  省作家协会主席迟子建说,我省一直以建设边疆文学大省为战略目标,今后将力争创作一批具有龙江特色的文学精品,推进文学对外交流,加大黑龙江文学的评论和宣传,促进文学作品的多型态转化。

  我省文学精品创作生产规划提出:以实施文化人才建设工程为目标,培养文学人才,构建文学梯队,包括加大对作家的培训力度,每年选送两位优秀青年作家参加鲁迅文学院作家培训班,实行合同制作家聘任制,每三年选拔、聘任20名左右文学成就突出、创作实力强的中青年作家为合同制作家等。以实施文化精品打造工程为目标,推进文学精品生产,包括组织出版具有地方特色的系列丛书,如每两年出版一辑《黑龙江中青年作家野草莓丛书》等。以实施文化精品打造工程为目标,开展导向性文学活动,如坚持三贴近,结合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每年开展两次省内垦区、矿区、油田、边防等地深入生活采风活动;每两年组织省内十余名优秀作家赴其他省份,如革命老区、沿海发达地区等地进行为期10天的采风活动等。以实施文化传播促进工程为目标,充分运用网络等媒介,向全国推介我省作家。

  抓好题材推出影视名片

  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电影电视剧管理处副处长、国家一级编剧乙福海说,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是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打造黑龙江影视精品,我们要以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标准要求自己。

  乙福海认为,打造影视精品,首先要抓好影视精品题材规划。实施规划驱动战略,组织历史学家、文化艺术人才及专业影视创作人员、影视评论人员等专业力量,对全省影视精品创作进行前瞻性研究评估,制定2011~2015年全省影视精品创作规划。每年结合影视剧创作特点,提出切实可行的题材计划和实施方案。切实做到打磨一批、生产一批、储备一批、策划一批。其次要抓好影视精品剧本的创作,每年筛选10部影视剧进入储备库,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对于列入规划的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大推动力度,利用好剧本吸引国内外共同投资,集中精英出精品。三是抓好影视精品制作生产,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的双向作用,努力抓原创、促精品、出亮点,打响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龙江制造品牌。四是建立影视精品奖励机制,进一步增加对原创影视作品创作生产的扶持力度。五是做好影视精品评论宣传,建立培育一支结构稳定的影视评论队伍。

 争创一流扶植文艺军团

  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国家一级编剧费守疆认为,打造文艺精品,要瞄准几个第一,即艺术质量的国家一流,服务方向的生活一线,产品推广的市场一线。要保证一流文艺精品源源不断涌现,我省就要努力打造一支扎根龙江、影响全国的龙江文艺军团

  费守疆说,要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按照文艺创作规律、市场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相统一的原则,科学制定和实施人才培养和发展规划,大力实施的六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文化名家工程和基层文化英才工程,完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环境,努力打造人才高地。把引进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作为打造文艺精品、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当务之急和长远战略,从省内外引进一批有影响的领军人物、文艺骨干和复合型人才,努力打造一支扎根龙江、影响全国的龙江文艺军团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