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市将建立全国首个金源遗址公园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11月30 16:36:17

  东北网1130讯 经国家文物局、省政府批准,29日,旨在全面保护哈市重要金源历史遗迹的《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保护规划》正式公布实施。根据规划,哈市将以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为核心,建立全国首个金源遗址公园

  3亿元打造金源遗址公园

  据悉,《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保护规划》经国家文物局通过,省政府1113批准公布实施。按规划,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保护的重要目标是打造全国首个金源遗址公园,遗址公园规划占地800万平方米,计划投入资金3.3亿元。

  据介绍,金上京遗址公园将以会宁府皇城遗址、小城子遗址、刘秀屯金代建筑遗址为核心,结合固定展馆与公园背景,融入建馆实物展示、模拟复原展示、遗址环境展示、可移动文物馆内展示等多种形式,兼顾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项功能。

  “5年规划复原会宁府皇城

  据了解,《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保护规划》为遗迹整体保护、开发和利用设定了3个发展阶段。其中第一阶段暂定为5年,自今年至2016年,并制定了明确的考古规划和年度目标,规划总跨度到2031年。

  根据规划,第一阶段的“5年计划中,今年年内将完成对金上京会宁府城址和小城子遗址的全面钻探,绘制《平面布局复原图》和《重要遗迹的分布图》;明年将完成会宁府皇城内主要遗迹的专项考古发掘,绘制《金上京会宁府皇城遗址平面复原图》;2014年至2016年,将完成外城马面、瓮城、寺庙、官衙、民宅等方面的发掘和考察。

  据了解,《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保护规划》中还提出了遗址保护、开发、利用的十大工程,该工程立足于开展特色文化旅游,提高冰城金源文化在全国乃至国际上的知名度,促进和推动我市文化、经济共同发展。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