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焦墨山水画亮相哈尔滨 78岁画家李颠用焦墨画云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12月16 10:48:55

  东北网1216讯 李颠的作品深受人们喜爱,深得各界人士好评,多次参加国内外大中型画展。其作品享誉国内外,被日本、法国、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等国友好人士收藏。2004年,李颠绘55山水精品长卷《中华山河颂》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万里云山入画图》于2012年被全国人大会议中心收藏。

  早在2010年,李颠的画作就被中国艺术家交流中心评定为每平方尺(1平方尺=1/9平方米)15000元人民币价格。

 小资料:

  李颠

  字残人,号半狂。1934年生,原籍河南巩义,现定居洛阳。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一级美术师,《中国书画家》杂志专业画家,洛阳醉墨轩画廊主人。2012年,李颠被授予焦墨山水大师称号。

  由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文联、哈尔滨市美术家协会主办,哈尔滨博文艺术馆承办的李颠焦墨山水画展,将于18日至20日在道里区地段街副1号黑龙江日报美术馆展出。此次展出的50余幅焦墨山水画,均是由中国焦墨山水画大师李颠在哈尔滨历时两个月创作而成的。

  本周四,记者在南岗区苗圃街58B单元101室的博文艺术馆见到了李颠。李老身高约1.67,上身着红色对襟儿棉袄,下着黑裤,见到记者时主动起身与记者握手。一头银色长发被李老在耳后束成了一个马尾辫,长长的白色胡须搭在胸前。若不是李老张口说话时记者看到他有几颗脱落的牙齿,很难想象,这个打扮很的老爷子已经78岁了。

  这是李颠第二次来哈尔滨。第一次是在今年的8月,他受邀参加中国龙江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博览会。李颠的祖籍在河南巩义,现定居于洛阳。李颠告诉记者,他从6岁就开始学画,最开始学的是油画,在他20岁左右时改学水墨画,文革时才正式开始创作焦墨山水画,至今已有四十几个年头。李颠对记者说,在没来哈尔滨之前,他就很喜欢这片黑土地,他认为黑龙江人朴实、热情、勇敢。此次,李颠更是抱着与黑土画家交流的目的,受邀来到哈尔滨举办个人焦墨山水画展览。虽然在黑龙江几乎没有创作焦墨山水画的画家,但我并不感到失望,因为黑土文化给了我更多的启发。李颠说。焦墨山水画因为创作难度很高,很多画家都不敢尝试,甚至有很多人都不曾听说过焦墨山水画。一个画家最希望的就是自己的作品能与广大群众见面,更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众人认可,这也是李颠此次来哈办画展的目的。

  在博文艺术馆里,摆放着数幅李颠创作的焦墨山水画,画的内容是群山被云朵环绕。虽然画是干的,但画出的群山和云朵却给人一种很潮湿的感觉。李颠告诉记者,白云复杂的渐变过程,焦墨是难以达到的,只有水墨画才能够完成。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焦墨山水画里画云朵的地方都是空白。李颠通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终于研究出用焦墨线条叠加法画出了浓卷的乌云、流动的流云和雨后那种没有规律、若隐若现的浮云。也正是由于李颠的不懈努力,才填补了用焦墨不能画出白云变化的这一空白。

  博文艺术馆馆长许彦博告诉记者,今年10月,李颠来到了哈尔滨。一般的焦墨山水画画幅尺寸多为68厘米×68厘米,而李颠老师创作的焦墨山水画尺寸为2.4×2.42.4×60厘米的巨幅画作,在国内实属罕见。”许彦博说,由于李颠老师创作的画幅较大,很难在桌子上绘画,所以他每天都是站着绘画的,一站就是8个小时。此次将李颠请到哈尔滨来,是为了让哈市市民能欣赏到焦墨山水画这种绘画艺术,更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焦墨这种古老的绘画技法。在哈尔滨举办完3天的展览后,李颠还将去牡丹江、佳木斯、齐齐哈尔等几大省内城市进行巡展。

据了解,在18日展览当天,李颠还将现场创作4长、2宽的焦墨山水画。想一睹大师风采的绘画爱好者们,千万不可错过这难得的机会。

   名词解释:

  焦墨山水画

  据博文艺术馆馆长许彦博介绍,在中国画诸多技法中,焦墨画法是既古老又具有难度的表现技法。与人们熟知的水墨画不同,焦墨画是以饱和的浓墨,不掺入水分绘画,用单一的浓墨实现画面的虚实、浓淡、干湿的层次变化。在黑龙江绘画领域内,几乎找不到创作焦墨山水画的画家,国内的焦墨山水画画家更是屈指可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