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美术馆50年馆藏经典版画作品在京展出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2年12月23 11:24:55

   东北网1223(记者 孙晓锐)14日至23日,画说龙江——黑龙江省美术馆五十年馆藏经典版画作品特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黑龙江版画是基于1946年从延安和其它解放区到东北的美术工作者开展的新兴木刻普及活动,及至1958年北大荒开发建设热潮中诞生的北大荒版画学派奠定的美学基础,经过不同发展阶段几代版画家的不懈探索和共同努力,逐步形成新格局的地域版画创作流派。新时期的黑龙江版画,已成为具有广泛群众认知基础的艺术样式和文化载体,成为黑龙江本土艺术欣欣向荣的显著标志、宝贵资源和著名文化品牌,在促进黑龙江美术事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次画说龙江——黑龙江省美术馆五十年馆藏经典版画作品特展是在黑龙江省美术馆馆藏的3000余件版画作品中遴选出195幅经典作品。其作品不仅使黑龙江版画历史尽收眼底,也反映出黑龙江省美术馆馆藏成果。本次展出的版画作品大多构图阔达、对比洗练、刀法遒劲、色彩生动,富有张力和节奏,极具形式美感,有大江东去的旷达豪迈,有峨冠博带的气度胸怀。这些作品裹挟着甘醇浓郁的生活气息,凝聚着灿若朝霞的生命热量;倾诉黑龙江自然与人文的大美和大爱,讲述黑龙江人艰苦奋斗、开拓创业,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光荣与梦想;折射以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为代表的黑龙江优秀精神,抒发黑龙江精神文化积淀在新时代的全面升华。展览还将黑龙江版画发展脉络文献进行了展示,内容包括黑龙江版画群体介绍、艺术年表等等。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黑龙江版画辞典》也在展览开幕式当天首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